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人工智能引领未来

2018-04-02 09:37:5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张玲璐

3月22日,《人民日报》刊登了《让人工智能成为强大动能》一文。文中主要阐述了“人工智能”已经成为当下热门话题,并且探讨了我们将迎来怎样的智能生活;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如何深度融合;哪些发展瓶颈亟待突破。

据了解,2017年政府工作报告中第一次写入了人工智能,强调要加快培育壮大包括人工智能在内的新兴产业。随后,《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促进新一代人工智能产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相继出台。2018年全国两会,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发展壮大新动能。做大做强新兴产业集群,实施大数据发展行动,加强新一代人工智能研发应用,在医疗、养老、教育、文化、体育等多领域推进‘互联网+’。发展智能产业,拓展智能生活。运用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大力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加强新兴产业统计。”这些举措都说明了政府在积极推进人工智能的发展。

政府出台扶持鼓励政策,对互联网和高科技公司等形成有力号召,极大地调动了人工智能从业者的热情。从医疗行业的基础预约挂号、获取检查结果,手术机器人、远程智能诊治等新手段的运用,到居民通过网站和手机APP,足不出户便可享受收垃圾、预约家庭医生、掌握区内交通状况、远程控制智能家电等30项社区智慧生活服务,人工智能给人民群众生活提供了的舒适和便利,满足了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求和向往。

当前,我国的人工智能产业虽成绩喜人,但也存在着诸多发展难题和障碍:第一,政策法规和标准体系欠缺,是困扰我国人工智能发展的一大难题。政策与技术进步是否匹配,一定程度上决定了产业创新速度和竞争力。时代在呼唤体制机制改革创新。第二,人工智能尖端人才不能满足需求。人才是第一资源,要吸引和培养人工智能高端人才和创新创业人才,支持一批领军人才和青年拔尖人才成长。支持加强人工智能相关学科专业建设,引导培养产业发展急需的技能型人才。第三,缺乏系统的研发布局。通过对现有从事人工智能研究的机构的整合,促进大数据融合,打破信息壁垒,让各有侧重、单打独斗,转变为科学布局、互为支撑、发挥合力;形成人工智能产业发展的科研‘生态圈’,发挥整体竞争优势。其四,相关法律条款的不完善。充分考虑社会伦理问题,并且开展人工智能相关政策和法律法规研究,尽快制定和落实相关法律条款。

尽管存在一系列的问题,人民群众坚信:只要我们继续大力发展智能产业,拓展智能生活,政府工作报告描绘的美好蓝图终将成为现实。 (张玲璐)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