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莫让高铁成为国人素质的“照妖镜”

2018-03-28 08:46:0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赵传龙

近日, 一段男子高铁内吃泡面被女子怒怼的视频热传网络。视频中, 女子向吃泡面的乘客怒吼:高铁规定不能吃泡面,你这种败类以后不要上高铁。这名女乘客情绪激动、言语激烈,更爆出了粗口。

一面是快速迭代的高铁技术,一面是层出不穷的高铁奇葩轶事:禁烟区抽烟、吐瓜子 、抢座。 和被砸、被盗、被扔河里的共享单车一样,高铁似乎成了国人素质的又一面“照妖镜”。

从法律法规上看,现在还没有明文规定“禁止乘客在高铁上吃泡面”。“发火”女子回复称,自己的孩子对泡面过敏,她曾提前跟这名男子沟通过,但对方执意不听,她这才发泄不满。笔者以为,该女子的理由虽然正当,但仍存在处理方式不当的问题。

2017年5月,新华网官微发布视频“老人在高铁上嗑瓜子,被保洁员劝阻后,当场起身,将瓜子扔向几乎整节车厢”;2018年1月女教师罗某因等丈夫用脚扒车阻拦高铁开行;2018年3月7日,G1692列车上,女乘客随地扔松子壳,被劝阻后扬言要打人,并声称,如果自己不往地上吐的话,那保洁员不是没有活干了。

笔者以为,遵守公共规则,不分年龄、职业和性别,对于挑衅公共规则和社会公德的人,哪怕他是老人,在惩罚层面上也要“一视同仁”。我们尊敬教师、老人和母亲,是尊重他们的行为和品德,而不是职业和年龄,如果他们行为不正确,不但不能尊敬,还要指责。在高铁上“失德”,既是对高铁服务人员和周边乘客的轻视和不尊重,也暴露了自身的浅薄和无知。

在高铁旅途中,还有众多令人啼笑皆非的例子。2017年,南京铁路公安处共接到9400个报警电话,只有2400个是有效警情。在80%的无效警情中,有报警让火车延迟等他们一下的,也有报警问车次有没有晚点的。

种种高铁上的个人行为乱象,暴露出社会上部分群体的个人公共素养还有待提高,也让高铁成为反映国人素质的一面镜子。对于高铁上频繁发生的基本道德规范缺失现象,中国铁路总公司试行《铁路旅客信用记录管理办法(试行)》等系列措施。依据该办法,有七种失信行为的旅客在按有关规定进行处置后,铁路部门还将记录当事人个人身份信息,纳入铁路旅客信用信息记录管理。将高铁上的行为纳入社会诚信体系之中。

针对高铁上频发的旅客“失德”现象,一系列管理措施需要尽快跟进,铁路部门也要进一步细化并强化对此类行为的处罚,让在高铁上“失德”之人意识到违反公德的惩罚后果;对于违法行为,政府也应进一步宣传教育和严厉打击。最重要的,高铁时代除了需要法律的刚性制约,还需要国民素质的进一步提升。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