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高铁禁烟,把任性者挡在法理之内

2018-03-27 16:38:1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笔者 欧阳文强

近日公布的《关于在一定期限内适当限制特定严重失信人乘坐火车推动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意见》中提出,在动车组列车上吸烟或者在其他列车的禁烟区域吸烟的乘客,各铁路运输企业限制其购买车票,有效期为180天。(3月19日广州日报)

目前,高铁已经成为越来越多出行人们的首选,这是随着中国高铁的快速发展的必然表现。笔者作为乘坐高铁的其中一份子,为高铁的贴地飞行般的速度,都禁不住赞叹,而且服务也非常周到。虽然高铁很好,但还是出现有个别旅客在列车上吸烟的事件。这次条例的下发,就是杜绝动车上吸烟问题的一大利好。

大家都知道,我国的动车组列车现在追求的是高速度,高安全,高服务的目标,因此对于一切不稳定的因素都是想办法扼杀在摇篮里。现在,我们进入高铁时代,然而,高铁安全需要大家共同来维护。新的高速动车组设置了1000多个传感器,包括两节车厢连接处和卫生间内。烟感系统非常灵敏,一旦有人吸烟,因为动车组列车都是密封型车厢,烟雾触发烟雾报警器,电脑就会自动控制列车减速或停车。而且很多人对之也是避之不及,只有把它杜绝在动车上,才会体现更好地服务。这也就是为什么要严禁动车组列车吸烟了。还有就是,一些烟民们为了躲避铁路工作人员,甚至将未抽尽的烟头随手扔进垃圾桶内,稍有不慎很容易引发火灾,危及列车和旅客生命财产安安全,如此引发的后果可不仅仅是停车所能解决的。

铁路安全无小事,越是小问题就能引发越大的安全隐患,高铁的运行速度很快,要保证每位旅客百分之百的安全,就要重视每一个细节,排除每一个隐患。所以,高铁禁止吸烟,杜绝安全隐患。我们作为一名乘客,为了他人的安全,为了自己的安全,应该不断增强自身的文明出行意识,自觉遵守铁路规定。只有敬畏规则才有可能规范言行,而敬畏规则靠的是内心深处的自觉,靠的是成熟的公民意识。随着中国铁路的发展,越来越多的人选择乘坐高铁出行。因此,高铁上也决容不得有丝毫意外,我们不能做害人害己的人。(笔者 欧阳文强)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