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踏春“热线”,折射服务品质“在线”

2018-03-26 14:12:3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春夏

据悉,3月24日起,中国铁路上海局集团有限公司启动春游、清明节假日运输方案,推出多项便民利民服务举措,采取动车组重联、加开、加挂车辆等形式,灵活增开“春游列车”,方便旅客出行。(3月24日 中青在线)

近年来,小长假出游已经成为了人们休闲游玩的一种时尚。每年万物复苏、春意盎然之时,就是人们出门踏青的好时节。逐年升温的“春游热”,让“踏青经济”火了起来。今年,铁路部门根据长三角等地群众的踏青祭祖习俗和客流量的预测,在多个站点、多个方向精准、灵活地增开“春游列车”,并推出多项便民利民服务举措,满足人们的出行需求。从铁路部门春游、清明节假日运输方案可以看出,“春游列车”基本辐射了整个长三角地区,涵盖了长三角地区所有的踏春“热线”。

2018年1月2日,中国铁路总公司工作会议提出了奋勇担当“交通强国、铁路先行”的历史使命。然而,面对日新月异的发展势头,这个“先”字该从何切入,又该如何体现呢?笔者认为,此次铁路部门的踏春“热线”,恰是一个很好的说明。作为运输服务行业,“先行”的第一步就是要正确认识自身的优势和劣势,从服务品质入手,对接人民的期盼,对接市场的诉求。

对接人民的期盼,就是要追着人民的诉求跑。2017年,我国人均出游已达3.7次,旅游成为了衡量现代生活水平的重要指标,成为了人民幸福生活的刚需。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对旅游的期盼不再是“玩得了”,而是“玩得好”。而特别是踏青游之类的短期旅游,花费在交通工具上的时间占比较大。如果旅途体验较差,那么整个旅行的幸福感就大打折扣。铁路部门推出的多项便民服务举措,可以说是及人们之所想、之所需,很细心,也很贴心。只有精准的服务,才能不断地提升人们旅途幸福感。

对接市场的诉求,就是要激活“有效市潮。据数据统计,2017年旅游业综合贡献8.77万亿元,对住宿、餐饮、民航、铁路客运业的贡献超过80%。作为国民经济战略性支柱产业,旅游业无论从国家宏观发展要求,还是从自身发展需要,都到了从高速旅游增长阶段转向优质旅游发展阶段的关键节点。但是,随着大众旅游时代到来,我国旅游发展方式还较为粗放,资源利用效率不高,市场主体发育不充分等问题日益凸显。在这个问题上,铁路部门等多个运输部门可以与旅游行业融合发展,通过打造精品旅游路线、创新推出特色旅游产品等一系列措施,从而推动发展全域旅游,实现多方共赢,本质上也更好地满足了人们旅游消费需求。

服务品质是永无止境的追求,可以在任何一个服务细节上花心思、动脑筋。而这就需要铁路部门本着不变的初心,扛起肩上的责任,持续发挥好自身的优势,为人们的出行带来更加安全舒适、更加方便快捷的美好体验。(春夏)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