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坐上“慢火车”,踏上时代小康新步伐

2018-03-18 14:29:4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陈颖婷

“慢火车”扶贫大有可为。”中国铁路哈尔滨局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王进喜代表说,“我们坚持公益性运输优先原则,在黑龙江和内蒙古东部地区开行公益性,“慢火车”21对,年运送旅客728.7万人。”(来自人民网3月7日)

至今为止,全国“慢火车”共开行81对,在高铁快速发展的今天,铁路开行的“慢火车”在很多地方依然有很大需求。开行81对“慢火车”,分布在21个省(区、市),经停530个车站。其实在山路难行的山区中,“慢火车”无疑是一种最好并且最方便的出行工具。

“铁路扶贫,起点是贫困站,终点是小康站。”王进喜说。铁路扶贫,慢火车无疑是最好的例子。低廉的票价,对于山区百姓来说,让人民更愿意选择这种慢火车出行,沿途来来往往的都是附近的村民、农人、孩子们等,多年未变的便宜票价对于他们来说,很划算也是方便。有人背这几十斤重的大白菜去更大的城市出售,有孩子乘坐这条铁路线回家,有在外打工的人们乘坐这辆车外出寻找工作。“慢火车”的开行可以说是为扶贫攻坚出了一份力,极大地方便了偏远地区群众出行,让偏远地区群众搭上了致富快车。

加大对公益性“慢火车”的支持力度,给予必要资金补贴和政策支持。其实很有必要。同时统筹发挥铁路、公路、航空、城市短途接驳、旅游集散等方面功能,加强交通基础设施特别是综合性枢纽客站建设,就会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更有力的交通基础设施保障。要致富,先修路。交通基础设施有了保障,脱贫的脚步就跨出了一个大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地方都不能少。像这样的小慢车就担当起了帮助沿线少数民族群众脱贫的任务。

“铁路连城乡,百姓奔小康”,“慢火车”让当地老百姓走出大山,迈上奔向小康的“幸福港湾”;今天,“慢火车”车轮铿锵,栉风沐雨,坚守奉献,守护着沿线百姓走出大山。今年初,铁路部门提出担当“交通强国、铁路先行”的历史使命,我们要以奋斗者的姿态,在新时代展示新作为,为实现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作出新的贡献。(陈颖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