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垃圾分类交给谁?

2018-03-13 23:06:4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赤松子

全国人大代表、成都市人大常委会法工委主任、四川大学法学院教授里赞,建议对生活垃圾分类处理进行专门立法,以立法引导和推动生活垃圾的减量化、资源化和无害化。(3月13日新华每日电讯)

    据统计,我国每年可利用而未利用的废弃物的价值高达250亿元,全国生活垃圾堆存侵占的土地资源面积已经多达5亿多平方米。显而易见,对垃圾进行分类已是迫在眉睫,想要将垃圾分类落到实处,针对生活垃圾分类处理进行专门立法是最有效的方法。但是,究竟要将垃圾分类交给谁来做,是需要我们仔细思考、细细斟酌的问题。

    中国人口基数庞大,无论做什么事情都需要一个漫长的推广过程。如果想要从普通老百姓“扔垃圾”这个环节就开始对垃圾进行分类,那么不论是前期的宣传教育,还是实施过程中的监察管理,包括垃圾收集到位后的后期处理过程,都需要消耗大量的人力物力。况且俗话说得好,打江山易守江山难,推广垃圾分类是一场持久战,推广以后如何维持也是一个大问题。

    垃圾分类并不是一件简单的事情。近年来,我们也对垃圾的分类回收做了一定的宣传,也有不少分类回收垃圾箱悄然出现在大街小巷,时时刻刻提醒着人们要将垃圾分为“可回收垃圾”、“不可回收垃圾”和“电池”,但却收效胜微。究其原因,一方面是因为很多人从小就没有养成将垃圾分类存放、丢弃的意识和习惯;另一方面,在没有经过专业培训和指导的前提下,一个普通老百姓很难分清楚到底哪些垃圾是可以回收的,哪些是不能回收的。

    这里我们不妨换一个思路,没有经过专业培训的普通老百姓不能再段时间内弄明白如何将垃圾分类,那如果先对一部分人进行专业培训呢?我们可以先将生活垃圾收集到固定的垃圾站,然后由这些经过专业培训的人对垃圾进行分类、回收,是否更加可行?

    同时,随着科技的不断进步,垃圾自动分类也不是不可能。我们也可以先用机器对垃圾进行一个粗略的分类和简单清理,然后再人工手动将垃圾进一步细分,最终实现生活垃圾的减量化、资源化和无害化。

    总之,若想让所有人都掌握垃圾分类技巧实在太难,但建立一个专业的垃圾分类部门,专职负责垃圾分类是一个相对简单、可行的方法。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