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从春运完美收官,看铁路飞跃发展

2018-03-13 23:07:3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韩涛

2018年全国春运12日正式结束,为期40天的春运共发送旅客约29.7亿人次,与去年基本持平。今年春运个性化、人性化服务不断推出,新亮点、新气象引人注目,第三方调查数据显示,对春运工作满意的被调查旅客提升至74.8%。(中新网3月13日)

40年前,中国改革开放的号角吹响。伴随着大批农村剩余劳动力开始南下北上,每逢年末的春运大迁徙逐渐凸显。如今,接近30亿人次的旅客发送量,让中国春运成为“人类最大规模的周期性迁徙”。40年间,“春运大军”的归乡旅途也在发生着巨变。

从排队购票到在线订购——从前购票除了在车站窗口排队就别无他法,一条看不到尾的队伍给人一种绝望的感觉,即使排了一天的队,运气好能买到票,运气不好,有可能你需要的票刚好卖完。如今,伴随着网上订票的兴起,很多车站,广场上已经看不到排队买票的人群。来自12306的数据显示,2018年1月3日发售春运车票以来,截至2月1日共发售车票3.5亿张,其中互联网售票为2.8亿张,占比达到8成。

从简陋绿皮车到舒适高铁——乘坐老式绿皮火车长途颠簸,是不少有过春运经历的人最熟悉的。那时候,即便排队抢到了一张硬座票,长时间的火车颠簸,对身体来说也是一种煎熬。绿皮火车没有空调,环境也是脏乱差,条件很不好。如今高铁动车组的崛起,旅客体验的是速度与激情,舒适的座椅不再拥挤,平稳的运行不再颠簸,整洁的车厢不再脏乱,感受到真真的微笑服务。现在高铁上的服务标准,已经越来越接近航空服务标准了。2017年,中国“四纵四横”高铁网提前建成,总里程达2.5万公里。今年春运,西成高铁、宝兰高铁等“加盟”春运的新建成线路成为民众关注的“明星”。尤其是,以前春运运力“短板”的成渝地区,迎来了西成高铁、兰渝铁路、渝贵铁路三条新线,打通了成渝地区南下、北上、西进出川通道,使西部地区的客运能力显著提升。

近年来,铁路总公司不仅扩容了12306网站日售票能力,优化了验证码策略;同时,改进了铁路12306客户端系统架构和用户界面;还丰富了12306网站服务项目和内容;在更多车站应用自助实名制核验闸机,采用人脸识别技术,提高验证验票通过能力和效率;扩大“复兴号”开行范围,通达23个省会城市,更多群众享受到“复兴号”优质服务;将高铁互联网订餐时限压缩至开车前1小时,同时推出地方特产预订服务;强力推进“厕所革命”,实施“双所长”制,落实相应责任,加强设备整治,旅行环境大大改善。

一个腾飞的国家,造就非凡的铁路,带给人们一个完美的春运。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