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智能高铁”,为您带来更多幸福感

2018-03-12 20:31:5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杨艳军

中国高铁,从2008年8月1日第一条高铁,京津城际高铁开通运营,到2017年底,在不到十年时间,我国高铁运营里程已经达到2.5万公里,占世界高铁运营里程三分之二。尤其是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复兴号”高铁,以时速350公里世界最高运营速度,驰骋于祖国大地,造福于人民群众,更是站在世界高铁潮头,引领世界高铁潮流。

随着科技发展,“智能”也将成为高铁新的关键词。

中国全国政协委员、中国铁道科学研究院首席工程师赵红卫3月3日下午在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开幕式前举行的首嘲委员通道”上表示,中国将研制京张智能高铁动车组,“我们还会在这个动车组上应用自动驾驶功能,也就是说,从列车启动、加速,到减速、停车,司机只要按一个按钮就可以完成了。”不再是科幻电影的画面,而将成为真实的场景,“接入媒体”、“窗口电子屏幕”、“自动驾驶”,更加绿色环保,更加人性化满足人们生活需求,“智能高铁”正向走近我们缓缓驶来。

在旅客视线之外,高铁的“智能”化,让人们出行有了更多安全感,“复兴号”身上2500多个传感器可以智能化监测列车运行安全指数、性能指标在制造企业,列车出现异常时还可自动报警或预警,并能根据安全策略自动采取限速或停车措施。种种智能装备,让中国高铁更加安全、快捷、高效,也让更多人爱上中国高铁。在旅客视线之内,“智能”也广泛服务于人们的出行,进站人脸识别提高检票效率,不少车站还将机器人作为服务助手为人们提供咨询、翻译等服务,高铁车厢“无现金”支付,智能化带给人们全新的出行感受。

大家有目共睹,我国铁路列车经过了几次的更新换代,由最初的蒸汽机车到内燃机车,在到后来的电力机车及至今日的高铁列车,一次次的技术革新,让列车在行驶过程中更为节能、环保、绿色。不仅如此,人们在乘坐的时候也更为舒适。过去,人们常常感叹,那时候的绿皮车里夏天闷热得不行,人们原本焦躁的情绪伴随着脚臭,汗臭,以及火车上长年积累下来的饭菜气味,那酸爽,只有经历过的人才知道。可见。当时的出行环境是比较差的。现在,由于更多科技元素的注入,出行环境已经得到翻天覆地的变化。乘坐动车组列车可以自主选座,使得旅行生活更方便;在高铁上还可以微信点餐,不再困与“自备干粮”;行驶更为平稳,乘坐过程中基本没有晃动感。可以说,在科技研发的过程中,注入了更多的人文关怀,真正打造出了高品质的出行体验。

“交通强国,铁路先行”,铁路部门正在用实际行动诠释着这句话。据悉,按照打造“智能京张”精品工程的要求和2022年冬奥会的要求,铁路研发团队正在研制京张智能高铁动车组,将实现自动驾驶功能。

笔者认为,在中国铁路建设速度快速发展之外,铁路服务也在不断创新升级,从互联网购票到高铁动车组自主选座、接续换乘,再到刷脸、刷证进站,免费WIFI“进站上车”,外卖上高铁、点餐到座位,铁路微信小程序及机器人指示牌等等,使我们感受到铁路服务越来越人性化,使我们出行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杨艳军)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