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善泳知度话安全

2018-03-12 20:32:4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西铁工程公司  田家卫

近日,与一名司机谈论到道路交通事故时,他不由感慨“淹死的大都是会游泳的。”仔细品味,此此番调侃确有几分道理。不会游泳的人不会轻易嬉水,从而降低了溺水的风险;善泳者却往往因为对自身能力的过度透支而导致了溺亡的事件。

铁路作为国家的运输大动脉,安全风险项点多,卡控难度大,任何安全问题都可能会影响到运输效率,给国家经济和人民生命财产安全造成损失。因此,铁路运输生产却不能因为安全风险而回避应做的工作,而是要去积极化解铁路安全风险,善泳知度,才能保持运输生产的长治久安。

在事故案例的分析中,我们总能发现人的不安全行为,一种是当事人“无知”,对应知道的状况不知道、没想到,仅凭着一股无畏的“豪气”蛮干,最终导致了问题发生。另一种是当事人太“聪慧”,觉得轻车熟路经常干,凭着老经验处理新问题,而忽视了生产安全工作的复杂性和多变性。

两种极端情况,前者因为不“善泳”,所以在面对问题时不具备保护安全的能力;后者因为不知度,让安全风险有了可乘之机。故而,对待安全,我们要学技精技,增强安全驾驭本领。还要常怀敬畏之心,用变化的思维看问题,做好安全问题的研判和防范,才能在安全之路上走得更稳更踏实。(西铁工程公司  田家卫)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