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年的味道

2018-02-23 15:35:5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张承林

春节是中国最重要、最隆重同时也是最富有特色的传统节日。过年对中国人来说,象征着团圆、安康,希望,这是融入血液、刻入骨髓的文化,是一代连接一代永续的传承。

小时候,我对过年的印象,是能吃到好吃的、穿新衣服、放鞭炮,那时候年的味道是甜的。每年腊月二十几,父母就要开始办年货,因为每到腊月二十七八街上的店铺基本都关门停业了,大部分人基本上都要回老家过年,县城街上就几乎没人了。接连好几天,父母每天都要买大包小包回来,基本上都是各类食物,水果、蔬菜、肉、点心、饮料等。90年代初小县城的物质生活比较匮乏,很多东西平常吃不到。所以,往往还没到过年那天有些零食就被我偷吃完了。三十晚上所有亲戚都要在一起吃团圆饭,看春晚,拉家常,这个传统从我记事起在我们家中是一直保持着的。吃几个“硬菜”,就跟与我年龄差不多的表兄弟们放鞭炮,打闹。大半个正月都是在亲戚家中轮流吃席,直到正月十五过后,年才算过完。

慢慢长大之后,对年的期盼也还是哪样的期待。那个时候对年的印象是放寒假可以好好玩耍,到处串串门,过年时贴春联、拜年,并且不用整天在面对书本,不亦乐乎,但前提是要把期末考试考好,取得好成绩,不然,年是很难过好的。这个时候年的味道是多样的,有苦有乐有甜。我们这代人见证了一个千年之交,步入21世纪,市场经济的快速发展使我们的物质生活得到了极大的满足和提高,吃喝已不是最为期盼的。大人们盼望的是在外求学的孩子早日回家,在外奔波的游子常回家看看,而我们希望每天写完作业看电视、打游戏。不变的是所有亲朋好友还如以前一样都要在家中摆上几桌,互相拜年,拉拉家常,串串门。

参加工作之后,对年的印象是忙。终于理解了父母常说的“怕过年”。如今再没有那种偷吃的满足感,时间也仿佛比小时候过得快了,从原来年头盼到年尾到现在不知不觉一年就完了。现在年的味道是五味杂陈的,如同生活的酸甜苦辣,生活的压力告诉我们过年就是把工资提前支出。我们不停地长大成熟,组建自己的家庭,父母长辈也从中年慢慢步入老年,年夜饭也从家中搬到了酒店,办年货这件事仿佛慢慢退出了历史的舞台。年味似乎是越来越淡了。但不变的是在外的游子对家乡的想念,对父母亲人的思念依然浓厚。

回家过年,一家人团圆,共同体验年的味道,对于像我们这样背井离乡的游子来说,是再正常不过的事儿了,也是我每年的必修科目。每年过年,必须要回老家听听乡音,同父母吃顿年夜饭,拉着母亲的手看会儿春晚,拉拉家常,才觉得这一年是圆满的,幸福的,才有年的味道,不远千里万里,常回家看看,一起品尝年的味道。

无论形式如何变化,年的味道始终存在于每个中国人心中,不会抹去。它是一种基因,提醒我们无论在世界哪个角落,身上都是炎黄子孙的血脉;是一种传承,连接着过去与未来;是一种印记,中国人独有的印记。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