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春节铁路客流为何保持高位运行?

2018-02-23 15:35:2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徐向荣

记者从中国铁路总公司获悉,2月21日,大年初六,铁路春运客流持续保持高位运行,全国铁路预计发送旅客1180万人次,同比增长7.6%,铁路运输安全稳定有序。(2月21日 新华网)

春节小长假期间,铁路客流并未如预期一般回落,反而持续保持高位运行,屡创新高。以大年初六为例,全国铁路预计发送旅客1180万人次,同比增长7.6%,铁路客运之火爆可见一斑。铁路客流之所以“高居不下”,根本原因有三点:

     其一:高铁唱主角,春运不再愁。谈及以往的铁路春运,人们最深刻的印象无疑就是车票难买、列车拥堵不堪,无论有座无座,都是一路煎熬。如今的铁路春运却是大变样,随着“四纵四横”主骨架的基本形成,各地高铁均实现了互联互通,呼啸而至的高铁成为了春运主力。即便是被视为短板的川渝地区,伴随兰渝铁路、西成高铁和渝贵铁路投入运营,亦已摘下了“春运老大难”帽子。高铁唱主角,好处是显而易见的,旅途时间大幅缩短了,乘车环境更加整洁有序了,车票也比以往好买了,与之相应的是,春节期间选择铁路出行的旅客亦是越来越多。

     其二:遭遇恶劣天气,铁路更值得信赖。这两天,由于大雾的缘故,琼州海峡停航,过海车辆停滞已超1万辆,与此同时,出岛机票疯涨至万元一张!此外,江浙一带近日普降中到大雨,大多数高速公路纷纷限速限流,私家车返程深受影响。与之相对的是,全天候运行的铁路不仅无惧雾霾大雨,而且始终保持较高的正点率,自然更值得广大旅客的信赖,铁路客流“高居不下”亦在情理之中。

     其三:服务一再升级,旅客出行更安心。近年来,铁路服务不断创新,便民举措接二连三推出:自主选座、网上订餐、刷脸进站、回程票打折等等,以此满足旅客们日益升级的需求。此外,各地铁路部门主动送服务上门,努力让广大旅客安全、有序、温馨出行,如南昌局集团公司主动对接交通部门,在南昌西站增开夜间公交,方便旅客夜间接驳换乘;广州局集团公司联合地方政府推出多项便民措施,方便旅客接驳换乘;昆明局集团公司在农民工出行较多的曲靖、罗平、威舍等站设置务工旅客爱心服务台,为农民工讲解乘车安全常识。

     春节小长假已经结束,节后返程高峰即将到来,希望铁路部门再接再厉,不断提高运输能力和服务水平,让旅客体验更美好的春运。(徐向荣)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