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创新是中国高铁前行的不竭动力

2018-02-13 21:22:4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李研宇

近日,国内分布式光伏领跑者晶科电力宣布,由该公司投资建造的济青高铁“高铁+光伏”开发项目已全面进入实施阶段,预计2018年6月30日前可正式并网发电。(2月12日中国经济时报)

在济青高铁沿线利用站房屋顶、站台雨棚等闲置空间安装光伏发电项目,实现高铁建设和光伏建设的同步设计、同步施工、同步建成,充分利用可再生资源达到节能减排之功效,这绝不能说不是一个全新的、大胆的创举。该项目全面建成后,将实现4500万千瓦时的年均发电量,与火力发电相比,预计每年可节约标准煤1.5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3.9万吨。以二十年使用年限计算,累计创造收益约7.6亿元。

值得称道的是,高铁与光伏两大新兴产业的强强联手,将产生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并释放出重要的示范效应,其间的绿色、智能、低碳理念熠熠生辉。

安全、舒适、快捷的高铁,在当下正如火如荼的春运中可谓是大显身手。据了解,2018年春运,动车组列车每天开行数量将达5600余列,占总开行列车8600余列的65%,动车组发送旅客日均将超过500万人,占比将达到57.5%。高铁已然成为铁路运输中当之无愧的主力军。

放眼全球,中国高铁被评为中国“新四大发明”之首,已然名动天下,享誉世界。这一切的一切,都与高铁背后工作者的勇于探索、锐意创新是分不开的。

技术创新,打造国家新名片。中国高铁十年磨一剑,从无到有,通过引进、消化、吸收,在原有的技术基础上进行自主创新,在铁路建设、火车制造、信息采集、调度控制以及运营管理和维修养护等各方面都拥有自主知识产权。通过多年的努力和积累,高铁已然成为中国高端装备制造业一张闪闪发光的金名片。

标准创新,引领行业新标杆。去年6月上线、具有纯正“中国血统”的复兴号,就是由中国铁路总公司牵头组织研制、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达到世界先进水平的中国标准动车组,其本身具有良好的兼容性能,在254项重要标准中,中国标准占84%。

服务创新,激活旅途新感觉。“刷脸”进站,无需车票与证件,人脸识别验票只需3至4秒,大大提升旅客体验感;扫码订餐,盒饭加菜不加价,还一口气推出10元至99元不等的18种套餐,充分满足旅客多元化需求;复兴号免费Wi-Fi全程覆盖,畅游网络随心所欲,出门在外如在家中;以红、粉、蓝、绿四色中国结分,分别代表老人、孕妇、行动不便者、孩童,便民服务爱心满满。

习近平总书记曾经说过:“科技是国家强盛之基,创新是民族进步之魂。”创新是中国高铁一路前行的不竭动力。在创新中不断发展,在发展中不断创新,中国高铁正迎着世界惊叹的目光贴地飞行,在“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道路一马当先,砥砺而行。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