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为春运插上科技的翅膀

2018-02-13 21:22:1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赵焕彰

据人民日报2月7日报道,广州火车站是全国“春运”发源地,很长一段时间也是全国春运的“瓶颈”:一个最初设计发送能力仅2.5万的火车站,曾创造春运最高峰日发送23.2万人次的惊人数据。

发展科技是为了什么?有人说是为了钱,这个看法是肤浅的,科技应该是为人民服务的!浩浩荡荡的春运大军,只有插上科技的翅膀,才能够走得顺利、走得安全、走得舒心。

提高科技水平既是春运服务的外在前提,又是高铁开行的内在要求,更是提升人们福祉的必然需求。春运为科技驱动,不是哗众取宠,而是实事求是。只有发展科技才能让高铁达到更快的速度,拥有更大的容量,满足春运的需求。也只有发展科技才能让高铁突破技术的瓶颈,激发高铁潜在的未知能力,满足广大人民更多的需求。也只有发展科技,才能认清当下存在的不足,为高铁插上创新的翅膀,让春运更加舒适、温馨。

用科技创新高铁是服务春运的有效途径。首先,科技是基于方便人们从而达到某种目的的高新技术,只有用科技创造才能避免固步自封、误入歧途。在当前社会中高铁已经成为一个时髦的词汇,好像没坐过高铁都会觉得不好意思。这导致一些年轻人不是基于自身需求,而是把高铁站当成一个娱乐场所,蓄意制造事端让自己成为网红。这其实是对高铁的歪曲理解,对科技的恶意行为,往往使得铁路部门因一些意外状况转攻为守、停止发展,在一定程度上阻碍了科技创新,让未来的技术方案停留在设计图上,同时也妨碍到自身享受先进科技的权利。唯有鼓励科技创新,激发高铁创新动能,才能让广大人民过上更美好的生活。

科技是春运途中的稳压器和守护神,是高铁发展的支柱、灯塔。春运期间,各部门之所以要严阵以待,就是在于春运人流数量庞大、安全系数低、处于每年工作重心,只要保证春运中每一个人的安全,便保证了整个春运的安全。科技创新在高铁里得到了广泛实践,高铁中的烟雾报警系统、车钩过载保护装置、碰撞安全防护装置等组成了一个强力的保护系统,因此,科技不应该仅仅代表实力、能力、价值,更突出表现在人们春运途中获得充足的安全感。

春运没有高铁不行,高铁没有科技不行。春运不是一个人的事情,而是举国关注的重大人口迁徙,高铁要想完成这个伟大使命,就必须为春运插上科技的翅膀。

(赵焕彰)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