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建设社会信用体系,铁路不能当局外人

2018-02-12 08:48:5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张诗源

2018年春运首日,中国之声推出《温暖回家路-今天我值班》春运特别直播,中国铁路总公司客运部副主任黄欣在与《您一起关注春运》的栏目中,提出了很多网友关注的列车上不文明行为现象,如:“有的人带着小孩子乱跑,或者吃有刺激性气味的食物;在车厢里抽烟,有的大声喧哗,还有一些会把鞋脱了;看视频时把外放开的很大,影响他人;女教师扒高铁门”等等不文明行为。

针对上述不文明行为,黄欣主任提出了两个个问题:1、对于这些不文明行为,该如何整治?2、针对乘客乘坐火车期间的不文明行为,除了警方处罚或者强制采取一些措施以外,铁路部门是否可以对不文明行为人采取更具体的规章制度?其实,早在2017年元月铁路部门已经出台了铁路旅客信用记录管理办法,对“扰乱铁路站车运输秩序且危及铁路安全、造成严重社会不良影响”等七种失信行为进行记录。

随着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不断发展,这七种被我们铁路部门纳入信用记录的失信行为已经不能适应我国铁路建设的飞速发展,特别是当前国家各个相关职能部门正在建立社会信用体系,我们铁路部门绝不应该当局外人,应当向航空公司、金融系统、工商、税务、环保等部门那样,制定相关惩戒法律法规,设立黑名单制度,对于有不文明行为的乘客,直接拉黑,依法对失信旅客实施惩戒。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