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春运缩影:铁路家庭“三分钟”小团聚感动中华民族“大家庭”

2018-02-08 09:39:3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丁 杰

近日,苹果与著名导演陈可辛合作拍摄的新春短片《三分钟》正式发布,影片的题材取自一个发生在春运时期的故事,讲述了一位身为铁路职工的母亲因为工作需要无法像普通母亲一样,经常陪伴在年幼的儿子身边,而只能利用列车停站的3分钟进行短暂相聚的故事。短片一经发布,引发了众多网友转发、热议,不少网友留言声称看到泪流满面。

春节,对于每一个中国人而言,意味着一年一度的团聚。春节团聚的重要性,让数以亿计的中国人由南往北,从东到西,即使翻山越岭,路途遥远也要回家。春运,正是联接着千万家庭与游子之间或长或短旅程的桥梁。然而,为了让更多的家庭能在春节期间合家团聚,有一群人却放弃了团聚的机会。3分钟短片的主人公正是这样一位默默奉献的铁路人代表。但铁路人也为人子女,为人父母,家有稚子娇儿,他们的亲人也在期盼着,列车把他们与家乡越拉越近,见一见父母,陪陪孩子。

现实生活中,《3分钟》短片中的主人公原型刘钟的丈夫陈威接受采访时说到,“只要她自己觉得充实,我们都会支持她。”可以说,每一个铁路人的奉献,成就了春运的热火朝天。每一个铁路人的奉献背后,还有无数支持他们的父母,丈夫,妻子,子女。这样的奉献不光是支持理解他们的工作,更重要的是,在每一个他们缺席的团聚节日中,代替他们照顾好家庭,让他们毫无后顾之忧的投身到春运这场硬仗中去。让我们也将光荣与这些支持与理解铁路职工的家属们分享,当你走下列车踏上家乡的时候,对奉献的铁路职工说一声谢谢,也怀着感恩祝福每一位铁路职工家属。

正是有无数这样的铁路职工和铁路家庭坚守和理解,这个最早出现在1980年《人民日报》的“春运”,切切实实地成了历经三四十年安全平稳的人类历史上规模最大的、周期性的每年三十多亿人次的人类大迁徙。正如电影《战狼2》里点燃无数华夏儿女激情和自豪的那句话:请记住,在你身后,有一个强大的祖国!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征途中,我们每个人都是经历者也是开拓者。当我们把“犯我中华者虽远必诛”说得越来越有底气;当我们经历一年的忙碌打拼通过春运迁徙让绵延千年的中华传统春节团聚过得越来越有温情,我们可以感谢伟大的时代、伟大的祖国,但同时也更应该感谢为之默默付出的如短片《三分钟》里作为普通铁路职工妈妈一样的各行各业的小人物和他们的小家庭,更重要的是,还有作为普通人的我们自己,以及理解和支持我们的家人们。

“爆竹声中一岁除,春风送暖入屠苏”。春节越来越近,感人肺腑的春运的许多个“三分钟”小故事每天都有发生,向为了中华民族亿万人春节团聚牺牲了小我的团聚的所有华夏儿女们致敬!(丁 杰)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