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从服务中出发,让春运飘散着“年味”

2018-02-08 09:37:4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评论员刘兴韬

从中国铁路总公司获悉,2018年铁路春运从2月1日起至3月12日止,共40天,全国铁路预计发送旅客3.9亿人次,同比增加3131万人次,增长8.8%,日均955万人次。为做好2018年春运工作,铁路部门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导向,在坚持做好日常各项基本服务的基础上,推出十大便民利民措施,全力打造平安春运、有序春运、温馨春运,让旅客体验更美好。(1.31 来源:人民铁道网)

这每年一度的春运大戏牵动着万家游子的心。有人说过,“春运我与家的距离是一张火车票的厚度,隔着的不是公里而是毫米”。虽然满是戏谑之言,但是,所有的辛酸所以的无奈却深深的侵入在这不言而喻当中。

据了解,为做好2018年春运工作,铁路部门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导向,在坚持做好日常各项基本服务的基础上,推出十大便民利民措施:扩大运力供给、优化高铁开行结构、开展贫困地区精准售票服务、升级扩容售票系统、打造“复兴号”服务新标杆、推广应用智能化信息化服务、开展车站畅通工程、升级互联网订餐、推进厕所革命、为港澳台旅客购票提供自助便利。

此外,在进站环节,加快推广应用自助实名制核验闸机,提高验证验票通过能力和效率。在旅途全程,开展“行程通知”信息服务,为旅客提供信息资讯;推出“铁路12306”微信小程序,12306新增微信通知方式,绑定微信号,即可微信接收购、改、退票等行程通知,新潮又便捷;动车组可自主选座,“接续换乘”功能,可一次完成两段行程车票的支付,中转换乘将更加随心而定。这样,旅客可根据余票数量,天气情况,灵活的做好回家路线规划。

铁路部门利用大数据分析,有针对性的提供服务、安排运能为春运提供了良好的运输秩序。轻点指尖取代了“排长队、常排队”,在互联网服务不断优化旅客出行的同时,不忘对不熟悉互联网购票的重点旅客提供关心与安排,让他们也能享受到春运出行的便利。可以说,面对激烈的市场化竞争,体贴、周到的服务体现的是良好的适应能力,也是铁路在春运中对社会责任的完美担当

显然,唯有“搬走”春运路上的“绊脚石”,才能真正畅通返乡“最后一公里”。“交通强国,铁路先行”。搭载新时代列车的铁路部门,不但在技术创新方面取得不菲成绩,在“细节”服务方面也走在了前列,让旅客在春运途中感受到了浓浓的“年味”。针对“琐碎”小事,铁路部门早已建立了一套严密的服务机制,一方面在火车站大力推进哺乳室建设,另一方面加强引导服务,在站内设立服务台,站外组织志愿者的同时,也成立专门队伍开辟“绿色通道”服务重点旅客。

毫无疑问,在解决旅客“琐碎”小事,满足多元化旅客需求方面,铁路部门看的更细、更远,推出的“细节”服务,为民航、汽运等部门树立了榜样。民航、汽运等部门应向铁路部门看齐,本着便捷旅客的原则,及早推进公共场所设施建设,建立服务引导机制,建立“站到站”服务模式,尽快打通“服务最后一公里”。

春运的大幕已经拉开,“让旅客体验更美好”是今年中国铁路总公司特别倡导的理念。虽然在实际工作中铁路部门还有这样那样的不足,但笔者看到了铁路在服务上的一直努力和不断改变。在出行中更多人性化、个性化的服务,为脚步匆忙的旅客缓解了出行的疲惫,将“平安春运、有序春运、温馨春运”的铁路工作新理念落到实处,让出门在外的民众有了更多温暖舒适的体验感和宾至如归的归属感。(评论员刘兴韬)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