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三分钟》来之不易,且行且珍惜

2018-02-07 15:53:0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康杰

近日,一部名为“三分钟”的春运微电影在朋友圈里疯狂刷屏,伴随着一年一度春运的开始,这部时常仅7分零6秒的短片引发了从多网友的共鸣,影片里没有华丽的铺垫,没有火爆的场面,也没有煽情的背景音乐,有的只是平凡的等待和遇见。

朱自清笔下,火车站留下的是《背影》里年迈而爬不上月台的父亲,陈可辛导演的作品《三分钟》留下的是迎接母亲进站,笔直站立的小男孩丁叮影片主人公是一名普通的列车员,也是一位平凡的母亲,因为工作的特殊原因,已经连续6年没有陪伴儿子过年,儿子为了能和母亲相聚,利用列车停靠在站台短暂的三分钟空隙中,用背诵乘法表表达对母亲的爱。

三分钟的团聚,也是离别。许多网友纷纷表示:“我们还是那么容易被感动,在孩子突然开口背乘法口诀那一刻起,泪崩了。”笔者也为这故事情节而落泪,这短暂而催泪的三分钟只是千千万万铁路职工工作的缩影,那些无法团圆的故事每天都在真实上映。

春运是中国特有的产物,在国外媒体看来,这是15亿人口不可思议的大迁徙,但在国人眼中,回家团聚是游子们当下最深的期盼。每年春运都是对交通部门极大的挑战,铁路、公路、航空等交通部门都绷紧神经,全力以赴准备着开年以来第一次“大考”。从车站售票厅一路到列车车厢里,虽然虽然过程是拥挤的、嘈杂的、甚至没有座位的,但等待旅客是团聚的终点,归家的温暖。对于铁路职工而言,这只是旅途的一部分,目送那些欢快喜悦的背影,收拾埋藏好自己归家团圆的渴望,又开始了新一轮的旅客乘降服务工作。

在春运的大浪潮中,大家可能只是看到眼前的窗口客运部门,其中的感动也同时发生在铁路客运工作背后,他们和影片中的列车员一样,为铁路事业默默奉献着,用实际行动为春运保驾护航。他们没有大家熟悉的漂亮制服,有的只是沾满油污灰尘的工作防护服,没有为旅客服务的春运舞台,有的只是与冰冷铁轨、车辆为伴。又有多少人知道车辆检修员为保列车设备良好而钻多少次车底;又有多少人知道调度员为编排列车进路连续盯控屏幕12小时;又有多少人知道调车人员为货物运输畅通翻了多少次车钩等等。当我们阖家团聚的时候,请不要忘记这些幕后英雄,正是他们牺牲仅有的“三分钟”,换来了我们团聚一堂的机会。

世界上从不缺乏美,缺乏的是发现美的眼睛。铁路职工的工作很平凡、很普通,坚守在十年如一日的春运中,秉承“人民铁路为人民”的精神,承担着严肃而又神圣的旅客安全责任,在平凡的坚守中绽放出不平凡的感动。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