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高铁+共享汽车”让旅客出行体验更美好

2018-02-07 15:53:3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廖振威

金羊网讯 记者刘勇、通讯员陆省省报道:记者从广铁集团获悉,为服务旅客出行“最后一公里”,广铁集团今年春运首次推出“高铁+共享汽车”举措。春运期间,广州南站每天有500辆共享汽车为南来北往的旅客提供出行便利。

近五年来,中国共享经济呈现跨越式发展态势,共享经济风靡全国各地,从工农业生产到老百姓衣食住行。在地铁口、十字路口等地方你可以看到以小黄车为代表的共享单车;在餐馆、大型商超你可以看到共享充电宝;现在在广州南站你可以看到纯白色的电动共享汽车。据了解,“高铁+共享汽车”由广东铁青与上汽集团环球车享旗下共享汽车品牌EVCARD共同打造的便民出行新模式,正逢2018年春运,让人们回家的旅途更加有序、体验更加美好。

“高铁+共享汽车”会议精神的落地实践。2017年10月27日,中国铁路总公司对全路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进行动员会上,中国铁路总公司党组书记、总经理陆东福提到“要积极开展土地综合开发、站车Wi-Fi、“高铁+共享汽车”、金融保险等新兴业务。”广州南站深入学习会议精神,积极探索市场化模式,在春运期间联手上汽集团开展“高铁+共享汽车”模式,在强强联合过程中,一方面让旅客出行体验更美好;另一方面增强运输市场竞争力,获取更大的市场经济效益。

“高铁+共享汽车”服务回家路上的“最后一公里”。对于多数火车站而言,其位置距离居民区较远,尤其是近年来新修的高铁站,距离市区往往更远。车站与市区的传统交通接驳方式为公交、出租车,个别地铁开通城市还会有地铁接驳,但对于大多数高铁站而言,其传统接驳方式难以满足旅客出行需求,也降低了旅客出行体验。广州南站作为全国最繁忙的高铁站之一,今年春运期间日均停靠动车列数高达800列,日均旅客发送量高达30万人。如何解决让旅客头疼的“最后一公里”,广州南站推出了“高铁+共享汽车”出行服务。对于外来人口较多的广州市而言,春运期间出市方向车流较多,通过共享汽车接驳,不会影响交通拥堵,还能降低公共交通运输压力,对于携带包裹较多的旅客而言更是福音,从而提升了旅客出行体验感。

“高铁+共享汽车”探索服务盲点。此前,铁路部门探索长途距离的旅客运输,想尽办法提高运力,提升服务水平,力争将旅客安全、正点的运送到目的地车站。服务范围仅限于出发地车站到目的地车站,忽略了旅客从家到车站,车站到家的旅途问题,即“站到门”问题,“高铁+共享汽车”便是探索这一服务盲点的尝试。

“高铁+共享汽车”通过发挥各自运输优势,努力提升旅客出行体验。2018年春运是党的十九大首个春运,具有不同寻常的时代特征和要求。铁路部门将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践行“交通强国、铁路先行”,落实好“平安春运、有序春运、温馨春运,让旅客出行体验更美好”工作目标。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