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持续开行慢火车为扶贫攻坚考题“加分”

2018-01-15 11:51:0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王杰飞

每天,朝发夕至往返于省城贵阳至玉屏的5639/5640次绿皮慢车,都要在沿线342公里的桐木寨、六个鸡、宝老山、黄平、水花等13个车站停靠,这些车站周边不少是苗族群众聚居的边远贫困村寨,当地人的农产品交易、进城看并孩子上学等都要依靠这趟最低票价仅2元的“低价”列车,而且多年来一直不提价。虽然几十年来交通发展翻天覆地,但“低价”专列为了贫困山区群众的出行便利从不停摆,成为贫困村寨少数民族群众心中的“助推脱贫专列”。(1月14日 贵州都市报)

正是基于这个高速,使得人们的出行越来越便利、越来越舒适、越来越温馨,就连春运,这个铁路必遇的“年年难受年年受”窘况也渐扭转,挥之不去的“一票难求”“魔咒”也渐失效。铁路列车运行的速度有快慢,但铁路部门为民服务的态度却是始终如一。慢速度只是暂时的,高速度才是发展的方向。

众所周知,铁路作为我国国民经济的大动脉,无论是十多年未曾涨价的普速票价还是灾难来临时冲在抢险救灾的第一线,都表示着铁路从未改变的公益本色,时刻彰显着为国为民服务的央企担当。当前,铁路发展迅猛,高铁无论从运营里程、速度和科技含量,均居世界首位,给社会大众的出行带来了天翻地覆的变化,形成了一条条高铁旅游带、经济带。但是,在高铁时代高歌猛进的铁路部门从未忘记贫困山区人们的出行需求。“慢火车的保留与高铁的发展为的是更好地服务百姓慢火车”体现的是务实。这些边远地区由于地质条件、经济水平差,不仅建设不了高铁,连修建普通公路都是奢望。而且群众的出行需求少,不需要过快的速度。慢火车的存在很好地解决了这一问题,它将方圆百里、上百个村庄如念珠般串起来,如同公交一样为乡亲们提供通勤式的出行服务。尽管速度不快,但慢火车却非常适应当地的发展,慢节奏符合当地居民的习惯,解决了铁道沿线民众的出行难,无论是外出上学、打工,还是日常赶集、购物、回家,都少不了它。

所以说开行“慢火车”,并不是为了满足“小清新”们怀旧的情愫,也不是为了保留忆苦思甜的感慨,而是为了以后再也不慢。随着岁月的流逝,我们欣喜地看到,这一列列缓缓前行的绿皮车,不仅丰富了偏远地区群众的物质生活,更让他们接触到了更多外面的世界,接触得越多,脱贫的意识就越强、办法就越多。终有一天,慢火车将退出历史舞台。虽路遥行苦,未敢懈怠;步缓而意坚,使命终成。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