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敢于说“不”让“黄牛”不再牛

2018-01-15 11:51:2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王杰飞

“今年的第一个目标,决不向‘黄牛党’低头。”2018年伊始,春运火车票开售时,在北京工作的秦程在自己的朋友圈里写下这句话。(1月9日 法制日报)

今年,随着春节返乡潮的临近,“黄牛党”又开始活跃起来。《法制日报》记者调查发现,一些网络“黄牛”仍通过社交平台招揽客户,有“黄牛”称抢票一张加收60元到150元不等作为佣金。此外,网上还有人兜售“抢票软件”。打击“黄牛”有两个方面:一,进行思想政治教育,提高他们的觉悟,弱化行政工作人员手中的权力,多建立办事的规章制度,减少办事灰色地带,把车管所办事制度化,让黄牛没有空子可钻,没有关系可走,这样所谓的黄牛可以搞定老百姓搞不定的事情就无从谈起,黄牛也就没有生存空间。二,增加老百姓办事流程的小指引单,所有业务都需要指引小单子,南京车管所门口基本没有黄牛,部分就获益于他们大厅内这种大量的指引小单子;对行政人员采取百姓监督的手段,提高办事人员的工作热情程度,提供微笑服务,并且把百姓监督落到实处。

笔者认为,作为铁路、公安等国家相关部门和机构,有责任也有义务为旅客出行提供保障,营造良好的出行环境,从完善政策制度、出台更多有效的措施、严格控制车票源头、加强网络和火车站周边的监控和治理力度等方面着手,不遗余力地打击各类倒票违法犯罪活动,维护正常购票秩序,为旅客出行保驾护航。

但笔者认为,真正有效地打击票贩的策略还在于出行的人们自身,要知道没有需求就没有市场,正是一些旅客为图方便愿意花大价钱购买票贩的车票,才使得这些票贩在利益的驱使下不惜以身犯险违法倒票,相反,倘若大家都不去搭理,那他们也就自然没有倒票的机会了。只有在全社会树立倒卖车票可耻的观念,纠正、转变对倒卖车票趋于认同的社会心理,全社会共同努力,让票贩子无生存的空间,才能从根本上铲除这一扰乱客运秩序的毒瘤,才能让出行变得更和谐、有序。让“黄牛”不再牛。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