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复兴号”动车组为中国经济按下快进键

2018-01-10 22:39:3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刘昊

2020年后,中国将有80%以上大城市开通高铁,并且“复兴号”动车组将要继续扩散式的在中国、南亚、非洲、欧亚、北美等地区上奔驰。这意味着大半个中国陆地城市将被高铁这一条条“血脉”紧密相连。在以前就有种“比喻”说铁路是全国的“大动脉”。而如今可以更加准确的去描述了。高铁网络在各个大城市之间的建设加速,形成了真正的“大动脉”。一条条的“大动脉”将“养分”输送到各地,使得各个地区大城市之间的联系无比紧密。

“复兴号”动车组的覆盖率大幅度上升的同时,也是中国经济可持续发展的强大动力“引擎”。铁路建设所需要的钢铁、水泥、仪器设备、人员、包括每个站点的建设等等,这些都是对地方经济,乃至整个国家经济都起到了很强的带动性。逢山开路遇水搭桥,要的是大量钢铁和水泥;线路养护、站场运营,要的是人员和设备;机车车辆的上线,要的是提升和带动我国制造业整体水平的上升。这一切的拉动,无形中助力了国内先进生产力的提高和中国创造的凸显。

现在可以想象一下,80%以上大城市开通高铁,这将会从本质上改变中国交通运输的现有状况以及中国经济的大格局。① 城市空间相互作用呈现出明显的地带性和“廊道效应”,反映了高速交通在重塑区域空间结构中的作用;②高速铁路建设提升了城市对外经济联系强度总量,且逐渐从追求“效率”转向“公平性”;③高速铁路建设缩小了全国城市对外经济联系总量的差异,但却扩大了城市对间经济联系强度的差异;④大城市群成为城市对外经济总量绝对获益量最大的地区,而其毗邻的中小城市成为提升速率最大的城市。

“复兴号”动车组,中国的“新四大发明之一”将为今后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提供强大的运输保障。中国经济、社会、人文各个方面的发展也将随着“高铁时代”的到来而蓬勃发展。(刘昊)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