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搭乘新动能最美快车,奏响新时代华丽乐章

2018-01-10 09:38:3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王凯磊

海外认知度最高的中国科技成就中,高铁成为展示国家形象的一张闪亮名片,“在所有的科技成就当中,高铁是30%-40%的海外认可度,高居第一,其次是中国的载人航天技术和超级计算机,中国科技创新的能力越来越赢得国际认可。”(央广网 1月6日)

乡愁是一张窄窄的车票,你在这头,家乡在那头。却是这张比手掌还小的车票,寄托了游子浓浓的思乡之情,宛如一条无形的纽带,串连起诗与远方。曾经那张搭载“哐当哐当”笨重长龙的红色小票,换上新衣裳,乘上新时代的中国“名片”,呼啸远方。

新动能引领新时代。

快、稳、好的中国高铁,给经济换装上了“新引擎”;双轮滚动出经济发展新动脉,打造国民出行新格局,为民生注入了新鲜血液。“曾记否,到中流击水,浪遏飞舟”,复兴号以350起航,它所涉及的高速动车组,254项重要标准中,中国标准占到了84%。从曾经的“洋基因”到如今的中国血脉,从原来的“中国制造”到现在的“中国创造”,从落后者变身领跑者,“复兴号”呈现的完全是一部民族的复兴史。

“共建美好生活”,是新时代的主题。当定睛高铁,它不仅在速度上领跑世界,更在科技上澎湃新潮。高铁网上订餐,微信购票融入“掌中”大家庭,自主选座刷新旧模式,“刷脸”进站方便出行,实行积分常旅客服务……“互联网+”时代唯有科技创新,才是第一生产力,是稳步前行的不竭动力。

甘陕两省的高速走廊“宝兰客专”;让“蜀道难,难于上青天”成为一句历史嗟叹的“西成高铁”;成功促成以点带线,连线成网的“石济高铁”……新线路带来新希望,新动能引领新时代。高铁线路的打造,更是中国血脉的凝成,以点带线,促线成网,以网推动整个面的发展。

闪亮名片从何而来?我国高铁运营里程世界第一,京沪高铁线路等级世界第一,高铁运量世界第一,兰新高铁一次性建成里程世界第一……民族自信,国家自豪,闪亮的中国名片来源于此。

新时代更促新发展。

高铁发展不过短短十数载,却深深烙印着中华崛起的痕迹,擘画着中国新时代的蓝图。当一张小小的车票承载起民生大事,“轻如鸿毛”瞬间成为了沉甸甸的希望。那么,为何高铁发展需如此之快,小小车票背负得越来越多?

“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十九大报告给了我们答案。高铁发展是人们对于生活的更高要求,小小车票,不再仅仅象征着游子们的归乡之路,更是欣赏青山绿水,领略大美中华,让人们展开一场场说走就走的旅行的纽带桥梁。“车在景中行,人在画中游”,当一枚硬币竖立在运行的高铁上长达十分钟,人们也会由衷赞叹中国发展之快速,民生改善之美好。

新时代,需要新动能,新发展。精准扶贫源自以点促线,以线促网;城市圈之间亟待深入交融,人流、物流、信息流的交换流通也需要高铁线路的支撑。“交通强国,铁路先行”,无论高铁提速350,投身“互联网+”与大数据平台,还是高铁线路网的搭建,都是为了方便百姓的生活以及带给民众更优质的服务。

新动能引领新时代,新时代促进新发展,新发展源于新动能,“三新”之间辩证统一,形成一个良性之环。

“百尺竿头需进步”,中国的闪亮名片已打破“拿来主义”,成功将“中国态度”发扬至全世界。四纵四横的收官也预示着八纵八横的扬帆,高铁发展珠玉在前,相信人民的美好生活也会接踵而来。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