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中欧班列“穿针引线”串起沿线经济腾飞

2017-12-18 14:31:1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孙自鹏

中国交通运输协会“一带一路”中欧班列指导中心负责人12月11日表示,目前,中欧班列已在国内34个城市和境外35个城市的45条线路上运行。中欧班列带来的社会效益明显,各地区通过开通中欧班列拉动当地经济发展。(搜狐网)

两千多年前,中国与欧洲各国之间就因张骞出使西域开拓的丝绸之路紧密联系,茶叶、瓷器、丝绸等物品沿着这条促进经济繁荣的古丝路进入欧洲走向世界,由此铸就了强盛的大汉王朝,丝绸之路也在历史上留下了浓墨重彩的篇章。当下,中欧班列以“一带一路”全球化战略为支撑,沿着丝绸之路穿梭于亚欧各国家之间,已然成为沿线各国经济交流、互利共赢的新桥梁,如今,路还是那条路,但意义更加重大。

早在2013年,我国秉承共同发展、共同繁荣的理念提出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倡议,“一带一路”战略是一个能够改变全局,影响中国经济、沿线国家经济和全球经济的重大战略,特别是促进了沿线各国家经济的快速发展,同时它也造福了沿途各国人民。如今,“中欧班列”凭借着安全快捷、绿色环保、受自然环境影响孝降本提效等综合优势,已经成为国际物流中陆路运输的骨干方式。对我国各区域的经济产生了重大影响,也加速了中欧间的科技文化交流和贸易往来,有利于我国与其它各国的交流合作,提高西部地区对外开放水平,促进经济的快速发展。

中欧班列自2011年3月首次开行至今,以其运距短、运量大、方便快捷、安全高效、绿色环保以及全天候不间断运输等特征越来越受沿线各个国家的青睐,截至2017年10月底,中欧班列已从国内34个城市出发,运行线路高达45条,已开通至德国、法国、俄罗斯、斯洛伐克、白俄罗斯等亚欧12个国家35个城市,累计开行数量6000多列,至此越来越多的中国货物走出国门进入欧洲走向世界。中欧班列已经实现了紧密联系各国的纽带作用使各国家间互联互通,互惠互利,强有力的推动了沿线各地区经济快速发展。

中欧班列已随着“一带一路”战略的深入实施已然进入了发展的黄金期,沿线国家应互帮互助,互联互通共同铸就新丝路的繁荣昌盛。如果将沿线各国家经济看成点,亚欧区域经济看成是面,只有中欧班列在这之间“穿针引线”,才能将“点线面”相结合,从而才能促使我国以及“一带一路”沿线各国家经济腾飞。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