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浅谈人才培养的三大模式

2017-12-15 08:39:5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中铁贵州公司东广场  赵友发

怎样才能培养出更多的科技创新人才?笔者认为可划分为三大类型:重在学术传承的“导师制”、重在实际应用的“项目制”、重在前沿探索的“创意制”。

“导师制”就是以导师为中心,重在导师的指导,这种“名师出高徒”的培养模式其关键在于师徒双方能不能做到道德人品、学识学力以及治学方略三个方面的对称。道德人品对称了,徒弟方能得到师傅的信任,后者才愿意将其最为宝贵的经验传授给前者;学识学力对称了,徒弟才可能将师傅的学术思想继承下来、传递下去;治学方略正确了,徒弟才能够开辟出不同于导师的道路,从而实现继承基础上的新创新。

“项目制”是指组织有计划的把具有培养前途的青年安排到一个项目、一项任务、甚至一个重大工程里学习、磨练、提高。实践表明,一名优秀的科技创新人才,需要具备一定的知识体系和能力组合。静态的知识技能可以通过学校教育和专业培训获得,而动态的创造性能力则需要在解决实际问题中锻炼培养。在“项目制”培养人才的运作方面,特别要注重“工程牵引,培养骨干”、“长期积累,培养专才”、“一专多能,培育将才”、“艰苦历练,造就帅才”、“重德修身,成就大家”“五步曲”。

“创意制”指的并不是围绕某个项目,而是围绕人才本身有价值的创意,逐步深入,终有突破,也称“人才导向”模式,就是国家或基金会等组织投资于有价值的探索性研究。这种研究只是以人才的创意为导向,不以任何人的指令为遵循,凭借的是有洞察力的学者对有价值的人的创意的选择与支持,然后给以资金保障。显然,在这里“洞察力先于应用”,一般将其称之为“基础性”研究支持项目。

总而言之,创新人才培养模式要在一个全方位、多领域、大环境下有效运行。要树立多样化人才观念,尊重个人选择,鼓励个性发展,不拘一格培养人才。真正做到优化人才知识结构、提高综合素质、增强创新和实践能力,形成各类人才辈出、拔尖创新人才不断涌现的局面。(中铁贵州公司东广场  赵友发)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