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打击“黄牛”:下好“先手棋”打出“组合拳”

2017-12-15 08:13:5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陈兹祥

为维护2018年铁路春运良好秩序和广大旅客合法权益,记者获悉:2017年12月6日起至2018年3月15日,武汉铁路公安将在湖北全境(河南南部地区)集中开展为期100天的打击倒票“猎鹰-2018”战役。(12月11日人民网湖北频道)

随着2018年的临近,铁路春运即将打响,一场人流大迁徙一幕又将上演。无数在外漂泊的人又将涌进火车站、汽车站、机场开始他们的返乡之旅。当然,以铁路为目标的倒票“黄牛”们也将开始他们的生财之道“临战准备”。他们通过倒票这一非正当渠道获取数量可观的火车票,这一行为不仅给铁路运输秩序“添堵”,而且也给旅客购票制造了障碍。铁路公安与倒票“黄牛”展开的一场智斗智勇、猫捉老鼠行动,必将受到大众关注。

倒票“黄牛”是社会的一大“毒瘤”,不仅破坏社会良好的公共秩序,也损害广大旅客合法权益。近年来,铁路部门为了堵住倒票“黄牛”囤积火车票和解决购票难问题,也采取了一些防控手段,比如实行实名购票制、12306火车票网上订票、刷脸进站等,这些推行措施在一定程度上的确起到了方便旅客购票,堵装黄牛”倒票的作用。但是,在技术手段、购票方式不断翻新,屡屡受到铁路公安重拳打击的“黄牛”却依然“笑傲江湖”,这野草一般的顽强生命力,实在令人叹为观止。

如今的“黄牛”倒票花样翻新,技术含量比以往更加隐蔽,打击难度增大。随着微信朋友圈、微信群、QQ群、QQ空间、微博博客等互联网社交平台的崛起,在便利人们生活的同时,也为“黄牛” 倒票开辟了新战常所以,即使目前购票实行了实名制,他们也能成功规避,在一票难求的情况下抢得先机。笔者认为打击倒票“黄牛”必须采取多手段拓展领域,加大打击力度,既要下好“先手棋”又要打出“组合拳”。

“先手棋”的优势在于掌握主动权,让对手处处难受。打击黄牛也是如此,必须下好堵装黄牛”购票难、倒票更难的“先手棋”。作为铁路部门在技术手段上应加以研究,给黄牛抢票增加难度。据专业人士介绍,用100兆光纤宽带、有外挂程序的特制抢票软件、1秒可自动登录三次、监控退票的反应速度不足0.1秒……当思乡者在焦急地刷归程车票时,“黄牛”已经用这样的手段把票抓到手中了。可想而之,“黄牛”抢票技术手段已经形成专业化,在控制上有了难度。因此,铁路部门应在技术层面上找到应对“黄牛”升级的“卸载”通道。作为铁路公安部门,应加强网络监控技术手段,对票源的流向、地点做好排除。同时应摸清“黄牛”底细,鼓励举报人提供线索,放大发现“黄牛”藏身、交易的一双“慧眼”。

打出“组合拳”是遏制“黄牛”倒票的关键。在拳台上常见的“组合拳”杀伤力非常强,瞬间可以放倒对手。打击“黄牛”倒票也是如此,仅仅依靠公安的力量还不足以遏制“黄牛”倒票致命一击,必须采取铁路、公安、包括地方政府、街道等多力量配合。尤其是在处罚力度上给予重拳打出,轻微的处罚力度,对于倒票“黄牛”来说不痛不痒,他们根本不会在意。为让“黄牛”吸取教训,除对倒票“黄牛”依法给予行政处罚以外,还应提升罚款金额,让“黄牛”真正体会到什么叫成本代价,让其疼到骨子里,唯有如此,才能发挥震慑作用,切断倒票“黄牛”退路。

“有钱没钱、回家过年”,这是国人的心声和期盼,“黄牛”横生,这是拦在回家路上“最后一公里”的现实和障碍。尽管问题多、难度大,人们还是抱有一份期待,希望“黄牛”少一些、回家的路畅一些。这有赖于相关部门的责任与担当;有赖于更加科学有效的治理措施。打击倒票“猎鹰-2018”战役正悄然铺开,我们有理由相信,在各方的努力下,和谐温馨的春运,定能给你带来清丽的蓝天,美好的旅程!(陈兹祥)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