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电商物流开启高铁时代有着重大意义

2017-12-12 20:33:5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王奕翔

随着双十一购物买到的商品不断拿到手上,人们在感慨今年双十一物流快的同时所不知道的是我国高铁已经也参与到了电商物流的运输当中。高铁参与电商物流降低社会物流成本。作为现在物流的一支生力军高铁物流已经随着发达完善的高铁网络逐渐形成,和传统的物流方式相比,高铁快运的运输优势更加突出,速度更快,效率更高。

为了适应物流运输的规律,高铁开通了电商班列,定时定点发车、限时到达的方式为客户搭建起一条安全、快捷、经济的物流新通道。由于物流时效性更强,运费更加低廉,越来越多的客户选择高铁快运。高铁快运、电商班列和国际班列的推出,降低了物流成本,提高了社会资源的利用效率,对于我国整个物流行业的发展起到了推动作用。

铁路货运的优势和其他运输方式相比较,具有运力大、时效性强、不受其他外界条件限制的优势。这些优势相对于公路和民航以及航运等运输方式相比更受到客户的欢迎,由于跨国铁路的修建,国际班列的开通已经成为跨国大宗物资运输的首眩由于近年来我国铁路的发展,中欧班列的开通,在跨国物流的运输中国际货运铁路的营业额也首次超过了空运。

有人做过这样的统计,近几年我国物流的总费用与国内生产总值的比例是18%左右,这一比例远远超过发达国家,这样的一个数值背后也是重大的资源浪费。这样一个居高不下的物流成本也成为我国经济转型的重要阻碍。而铁路运输的比重在整个物流运输中每上升一个百分点就可以节约社会物流成本212亿元,这样的比较之下不但是降低了企业的物流成本,还节约了大量的社会资本,也为我国的经济转型创造了更好的环境。随着铁路货运市场化的加快,在物流行业中所占的比重越来越大,也会对原来的物流行业造成冲击,从而推动物流业的整体完善和发展,更会在一定程度上改写现有的物流业发展格局。(王奕翔)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