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互联网大会,中国铁路搭建互联网快车展现成果

2017-12-07 15:57:1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熊奎

白墙黛瓦、青石板巷、小桥流水,中外嘉宾来到这座江南古镇,以“发展数字经济 促进开放共享——携手共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为主题,畅所欲言、集思广益,达成广泛共识,取得丰硕成果。(新华社12月5日电)

最近几年,中国铁路总公司可以说是积极拥抱互联网,不断用新技术优化服务的样本。自2011年京津城际铁路率先试行网络售票之后,仅用了三年时间,12306网站就将全民带入互联网售票时代。之后,12306又专门研发APP版,使手机购票占互联网售票的六成以上,而针对动车上的餐饮问题,今年又推出手机订餐服务,实现了“坐高铁、点外卖”。最近,又出了一则利好消息:网络售票的支付方式中新添了微信支付。

2017年的春运就是中国铁路搭建互联网服务旅客最好的体现。2017年春运铁路部门就提出了一个新的词汇叫“智慧春运”,互联网+科技应用渗透到了各个环节。从今年春运刚刚开始就奔着“高大上”的线路走,新技术、新思路让今年的春运有了不一样的味道,看到这些新技术,智能化春运。

铁路之变,得益于“互联网+”的盛行。伴随知识社会的来临,无所不在的网络与无所不在的计算、数据、知识共同驱动了无所不在的创新,“互联网+”的概念应运而生。而这一概念拓展至铁路领域,经历一段时间的大力推广和长足发展,形成铁路服务与互联网应用技术的深度融合,12306网络售票系统即为其中的典型代表。网售系统自最初问世的广受质疑,经历售票高峰期的累次崩溃,在升级和完善中不断蜕变,最终成为如今无可争议的主流售票方式。此外,乘客“刷脸”进站、微信扫码点餐、机器人智能服务……,层出不穷的服务新模式,让高科技技术与铁路运输紧密相连,也让广大旅客深刻体会到了铁路在与时俱进。

2017年5月,来自"一带一路"沿线的20国青年评选出了中国的"新四大发明":中国高铁首当其冲。其实中国高铁的发展是互联网快速发展的必然结果。铁路部门利用互联网+高铁快运”概念来迎接网络“双11购物节”带来物流的压力,铁路部门利用自己独特的优势,开通了“双11高铁快运“以及“物流专列”,通过快速、安全的铁路来运输琳琅满目的快递,获得了广大卖家和买家的一致好评。这也充分体现出铁路部门在“互联网+出行”又一次试水成功,并且说明“互联网+出行”不再仅仅是一个概念,而是大家认可、推崇的新方式。

      目前,以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业务为代表的智能互联网业务正在成为未来行业发展的方向,铁路部门也会继续借力“互联网+”,进行更多技术革新,提供更多便捷、贴心的智慧服务,把为乘客服务的精神落实到每一个细节当中。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