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兰渝铁路,让 “蜀道难”变成“通途”

2017-12-06 17:04:2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文-陈颖婷

11月29日,兰渝铁路沿线城市宣传传媒体联盟采访团走进黄河之都金城兰州,正在全力构建对外交流的物流通道,同时,兰渝铁路也打通了兰州南向通道。近日,据21世纪经济报道,连接甘肃和重庆的兰渝铁路经过9年的建设,全线贯通,有望年底通车。兰渝铁路的贯通对于加快西南地区的物流运输通道建设,加速能源资源流通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来自高铁网)

兰渝铁路,是指从兰州到重庆至广州的南北快速铁路大干线,将成为与京广线、京沪线并列的三条南北铁路大动脉之一,也是铁路网中八横八纵的一部分,也将成为西部地区连接珠三角、长三角地区的重要通道。兰渝铁路的建设构想其实早在一百年前就出现在了孙中山先生的《建国方略》中,今天建成的兰渝铁路成为了百年圆梦的“世纪铁路”。建成了兰渝铁路,也就相当于打开了中国南向的通道,兰渝铁路与现有的渝黔铁路相连接,兰州与重庆的铁路运输距离将由现在的1466公里缩短至855公里,客车运行时间由现在的22小时缩短为6.5小时。

兰渝铁路就像一条丝带,拉近了兰渝铁路沿线城市的距离。兰渝高铁连接的十个贫困县,所经22个市县中,有13个国家扶贫县、4个省级扶贫重点县。兰渝铁路经过的新疆、甘肃、宁夏等西部区域蕴藏着大量的煤炭、石油等宝贵的资源,兰渝铁路开通后,将为疆煤、疆气入渝、入川提供不竭的运力支持。其次,它还有利于开发兰渝铁路沿线的农牧业资源、铅锌矿等有色金属资源、建材资源和文化旅游资源,加快老、少、边、穷地区脱贫致富的步伐,提高沿线人民的生活水平。党的十八以来,党中央提出精准扶贫的新方略,中国有句俗话叫做 “要想富,先修路”,这条兰渝铁路串联起祖国的西南和西北为中国西部地区,开辟了一条最便捷的“出海大通道”,成功的将这中西部地区带动了周边的经济。

大路朝天,中国路是越修越宽,中国高铁越修越快,老百姓生活越来越好。兰渝铁路加快贫困地区人民脱贫致富的步伐,成为我国中西部地区的陆路交通动脉,在我国交通网结构和铁路网布局中画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文-陈颖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