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铁路购票进入“微时代”,“双网融合”再升级

2017-11-27 23:06:1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李鑫

自11月23日起,“微信支付”全面接入铁路12306购票平台,用户在12306官网或官方APP上可使用“微信支付”购买车票。同时,全国各主要城市的车站售票窗口和自助售票机,也将逐步支持微信扫码支付。这是在引入互联网取餐、取消异地票手续费、推出高铁“接续换乘”“自主选座”功能后,铁路部门实施的又一便民服务新举措。(人民网 11月23日)

在互联网越来越发达的今天,每人一部智能手机就能满足自己的生活需求,而微信的出现,又加强了人们的人际交往,刷新了大家的消费方式,成为我们今天生活的必备品。据数据统计,全国拥有超9亿的微信用户,微信支付正在潜移默化的影响着我们大家的生活,成为日常消费中的主要支付方式。据中国铁路总公司有关部门负责人介绍,持有微信支付账户的旅客,在12306网站及手机客户端购买火车票时,可以在支付页面选择“微信支付”进行支付,由此可见,铁路的这项便民举措让旅客出行更加科技化,服务更加人性化。

科学技术不断提高着人民的生活水平,人们的生活方式也发生着巨变。足不出户便知天下事,动动手指便唾手可得。我国已是“无现金支付”大国,网上银行,支付宝,微信三大支付方式在我们日常生活方方面面无处不在,它们推动着社会的改进。目前网上银行、支付宝已经接入铁路购票网,增加微信支付渠道,体现了铁路不断地改革创新,进一步加强与互联网合作,促进高铁网与互联网“双网融合”,实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的积极探索。

在党的十九大背景下,铁路总公司遵循共商共建共享原则,在中国铁路总公司总经理陆东福与阿里巴巴的董事长马云的合作会谈中,指出未来的铁路发展时期将是高铁资产与社会资本结合拉动经济社会的发展时期,双方把握有利时机,以服务社会、满足人民需求为宗旨,建立高效的沟通协调机制,促进“双网融合”创造新的价值。随着铁路客票电子化,“刷脸进站”、高铁Wi-Fi、“高铁共享汽车”再到今天的铁路“微信支付”等方面的市场化合作,将高铁优势与电商优势有机结合起来,充分发挥信息技术、人工智能在铁路发展中的重要作用,实现“共赢”。

微信支付的一小步,助力铁路科技化创新一大步。铁路每增加一个便民选项,都是本着旅客至上的原则,人民铁路为人民的服务宗旨来实行的,铁路不断完善自我,满足旅客多样化,个性化需求,让百姓有更多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唯有“安全优质”才能“兴路强国”,让我们不断发扬新时期铁路精神,实现“中国梦”。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