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优势互补、融合发展 铁路运输与现代物流合作构筑美好前景

2017-11-27 07:17:0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袁博

近期,由中国铁路总公司、浙江省人民政府共同举办的铁路运输与现代物流融合发展论坛在杭州举行。

本次论坛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以“搭建铁路物流平台 助推多式联运发展”为主题,主要内容是适应我国经济新常态,深化铁路运输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积极推进铁路运输与现代物流融合发展。

现代物流的魅力

现代化物流,只需扫瞄一个条码,通过小小屏幕,就能对包裹的仓储、分拣、销售、配送等情况做到一目了然。先进的信息技术和自动控制技术的融合,让物流中心具备了运筹帷幄、决胜于千里之外的本领。信息化、智能化、可视化是未来现代物流的最鲜明体现。

但我国的物流管理费用明显偏高,其中相当一部分是由制度性成本造成的。所以,简政放权、降低制度性物流成本是降低物流成本的一个重点。

铁路运输的优势

铁路运输具有安全程度高、运输速度快、运输距离长、运输能力大、运输成本低等优点,且具有污染孝潜能大、不受天气条件影响的优势,是公路、水运、航空、管道运输所无法比拟的。

但铁路线路是专用的,固定成本很高,原始投资较大,建设周期较长。铁路按列车组织运行,在运输过程中需要有列车的编组、解体和中转改编等作业环节,占用时间较长,因而增加了货物在途中的时间。且不能实现“门对门”的运输,通常要依靠其他运输方式配合,才能完成运输任务。

现代物流与铁路运输合作后将会出现什么样的新形势

现代物流与交通运输都是实现人和物资空间位移的服务活动,但现代物流的服务范围更广泛,而交通运输提供的服务比较狭窄。所以,需要充分发挥铁路的干线运输优势,走专业化道路。发挥在干线上的运输优势,努力体现其运量大并安全,还有不受气候和自然条件影响的天然优势,以承揽长距离和大运量的运输业务。铁路货运站场大多分布在大中城市郊区,且有强大的铁路运输支持。

构建铁路物流运行网络体系,铁路运输与现代物流的互促共赢。利用铁路货运营销系统的便利条件,为客户提供市场分析预测等信息服务。总的来说,这是一个不断整合的过程,铁路拥有完善的运输管理制度和体系,弥补了现代物流的体质弊端,而现代物流的先进性和高技术也恰恰是铁路运输所不及的。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