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西成高铁打造西部发展新引擎

2017-11-24 15:48:1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李研宇

11月22日,参加模拟运行的55252次CRH3A型动车组列车停靠在成都东站。当日,西成高铁进入全线拉通试验阶段。(11月23日新华网)

历史上,从西安通往四川的道路被称为蜀道,受秦岭和大巴山的阻隔,以山高谷深、崎岖险峻而著称,更因诗仙李白的诗作《蜀道难》而闻名天下,“蜀道之难,难于上青天”道尽了千百年来蜀道给人们带来的困顿和艰辛。而始建于2012年10月的西成高铁,是我国第一条穿越秦岭的高速铁路,设计时速250公里,堪称名副其实的“高速蜀道”。

这条“高速蜀道”的开通,将极大地带动陕川间旅游业的发展。高铁沿线分布有众多世界级和国家级的风景名胜区,省级旅游点星罗棋布,兵马俑、钟鼓楼、大雁塔、朱雀国家森林公园、定军山、千佛崖、剑门关、青溪石城、武侯祠、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都江堰景区、杜甫草堂等等,令人目不暇接。西成高铁通车后,西安至成都的旅行时间将从目前的10个小时大幅缩短到4小时左右,开启两地间快旅慢游的新时代,为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提供了更多的现实可能。

高铁一响,黄金万两。这条穿越于群山峻岭间的新蜀道,也为沿线的山区迎来新的机遇。作为我国扶贫开发攻坚战的主战场之一的秦巴山区,致贫因素复杂,而地理位置和交通条件是其中的主因。西成高铁为山区提供的便捷的交通出行环境,可让大山深处曾经“养在深闺无人知”的农副产品远销各地,随高铁而开发的旅游景点也可进一步带活当地经济的发展。从某种意义上来说,西成高铁也是一条引领秦巴山区群众脱贫致富的黄金之路。

更为重要的是,西成高铁连通陕川两大规划人口为1000万的省会城市,串起绵阳、德阳、广元、汉中等规划人口100万的二级中心城市,构建出关中平原和“天府之国”间的快速通道,可有效促进西北和西南两大城市群之间的经济文化交流,加速两大经济区的融合,形成陕川一日经济圈,打造西部社会与经济发展的新引擎。

展望未来,西成高铁将与已开通的成渝客专和规划建设的西渝高铁,合力织成西安、成都、重庆三者间的高速铁路网,加速继长三角、珠三角、环渤海之后的中国经济第四极——西三角的形成,为西部大开发注入无穷的活力与动力。

值得一提的是,为西成高铁量身打造的动车,长着一双非常独特的“黄金眼”,车厢内部的座椅被设计成弧线形,以方便调整座椅方向;动车内还采用先进的通信技术,实现4G信号全线覆盖,在隧道里也能畅通无阻地上网打电话。身在这样的旅程,细处体验感十足。

李白休歌蜀道难,千里高铁一日还。西成高铁的开通,让千年蜀道焕新颜,也让秦巴人民喜开颜,更为西部发展谱新篇。人们不仅能享受到铁路发展带来的实实在在的好处,还能在说走就走的旅途中感受到生活的小确幸。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