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横越铁路是生命的“歧途”

2017-11-24 15:48:4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龚亮

在北京地铁立水桥站附近,每天都有很多市民横穿京包铁路线去乘坐地铁13号线,下班又横穿铁路回家,十分危险。大家都清楚,这样穿行很危险也很麻烦,但最近的铁路桥洞口距此有400多米,绕行一圈去城铁站步行至少得十多分钟。为了节约时间,大多数居民都这样横穿铁路。(11月24日  《北京日报》)

近些年来,因横穿铁路而酿成的“惨剧”,已经不是个案了。面对随时可能降临的危险,每个人心中都会感到恐惧。毕竟生命终止之痛,谁也无法承受。然而在多方权衡之下,他们还是选择了横穿铁路,怎么说少绕些路也图个方便嘛。我们都知道与火车赛跑,与危险相伴,这好比用生命去“博弈”,把自己的生命当儿戏。这条看似出行的“捷径”,无疑是生命的歧途。

古语云:“法令行则国治,法令弛则国乱”。根据《中国人民共和国铁路法》规定:禁止行人穿越铁路线路、翻越铁路护网进入铁路;禁止在铁路线路上行走、坐卧。由此可见,市民横穿铁路是违法行为,不仅对生命财产安全造成威胁,而且还妨碍了铁路运输安全及秩序。众所周知,铁路作为国家交通体系的支柱,它担负着上亿国民安全出行的重任。在遵循“有法可依”原则上,面对屡教不改者,应适时侯祭出法律武器,依靠法律的约束力来避免造成难以挽回的损失。

当然,执法只是一种手段,终不能“一劳永逸”。要防止此类事件的发生,必须要究其源头,加强市民的安全防范意识才是解决问题的关键。这项工作就必须铁路部门树立起责任意识,积极与学校、企业、社区取得沟通联系,通过一系列的宣传活动,教育引导市民提高安全意识,充分认识到横穿铁路的危险性。另外,应加大在社交平台和新媒体的宣传力度,通过多种形式的舆论引导方式,最终使每个主体均能达成“安全共识”。

珍惜生命、远离铁路,这不仅是对生命的敬仰与尊重,更是每一位公民应具有的基本素养。在此基础上,政府相关部门也应采取积极措施,为当地市民出行开辟新的“安全通道”,规划建设相应的立交桥、涵洞等交通设施,从客观上解决横越铁路带来的安全问题。(龚亮)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