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铁路运输:接好接力棒,跑出生态文明建设加速度

2017-11-24 10:35:0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王顺

针对京津冀地区柴油大货车污染排放问题,环保部宣传教育司23日表示,环保部将把交通运输结构调整作为大气污染治理的重要举措,加快提高铁路运输比例。(11月23日,中国经济网)

以重化工为主的产业结构、以煤为主的能源结构和以公路运输为主的货运交通结构历来是大气污染治理的“三座大山”。自2015年供给侧改革实施以来,产业结构和能源结构转型升级已经取得显著成效,全国空气质量,特别是京津冀地区空气质量明显改善。但受公路运输影响,今年上半年,二氧化氮平均浓度仍呈上升态势,大气污染防治形势仍不容懈担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对生态文明建设着墨很多,更首次提出了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目标。此次环保部提出通过加快提高铁路运输比例推动交通运输结构调整,便是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的有益探索。

众所周知,在绿色环保方面,铁路运输具有非常显著的优势。专家研究表明,铁路货运的单位货物周转量能耗、单位运量排放主要污染物仅分别为公路货运的1/7和1/13。目前,中国共有12余万公里铁路,其中大部分是电气化铁路。大多数火车靠电力驱动,行驶时不排放废气,几乎没有污染。动车组上全部安装真空式集便装置,污水、垃圾零排放。一列动车组一次至少可运载600多名旅客,相当于10多辆大巴车的运量,跑一趟就相当于减少10多辆大巴车的废气排放。2017年1月17日,铁路运行图调整后,全国每天开行的旅客列车高达3570.5对,仅客运一个方面,就相当于减少数万辆大巴车的尾气排放,节能减排效果巨大。

从这些数字不难看出,铁路运输在节能减排方面具有无可比拟的先天优势,堪称社会发展的“绿色通道”。除此之外,铁路在生态环境保护方面还有得天独厚的优势。首先,相比较公路,铁路对于土地资源的需求较少,有利于耕地保护。其次,铁路建设部门高度重视线路绿化工作,在铁路轨道附近植入了大量的绿化带,不但保护了环境,而且有效改善了旅客乘坐体验。另外,在部分地区,铁路还通过采用“以桥代路”的方式,把对区域生态的影响降到最低。在青藏铁路沿线,经常有这样的景色,阳光映照着雪域高原,火车悄然驶进草原深处,藏羚羊和牧民饲养的羊群在铁路两边或埋头吃草,或抬头凝望,或悠闲地从铁路桥孔中穿过……。可以说,铁路已成为推动经济发展、建设美丽中国的生态先锋。

当然,我们也要清楚地认识,交通运输是国民经济的动脉和引擎,当前铁路的运输能力还远不能满足交通运输结构改革的需求,必须徐徐图之。环保部宣可以选择京津冀、长三角等路网发达的地区展开试点,累积经验;铁路部门可以加快路网建设,围绕深挖运输潜能,提升服务质量下功夫;全国人民应该主动担当,树牢生态文明意识,从我做起,从点滴做起,尽量选择绿色低碳的生活方式,为环保事业做贡献。如此,天才会一直蓝下去。(王顺)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