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慢火车”为“全面小康”奔跑着

2017-11-17 09:29:3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沈胡涛

在我国高铁飞速发展的当今,有一列开行了近半个世纪的“绿皮车”,仍以40公里的平均时速,穿越在祖国西南腹地大凉山区的普雄至攀枝花间,以全程运行353公里、经停26站、耗时9个多小时之“慢”,助推大凉山彝族地区经济社会不断快速发展。(中新社)

在铁路飞速发展的今天,“慢火车”在大部分地区已经消失了。但在极少数贫困山区,和边疆地区,还一直保留着。“慢火车”票价低、运作中用工多,还有就是,铁路在山区和一些艰苦地理条件下的维护费用要比平原地区高。这可是一项“赔钱买卖”,是什么力量让一个企业坚守至今呢?

原因就在于,铁路是人民铁路,是党和国家的铁路。作为一个国有企业,就该率先执行党的路线和方针、政策。“贫困”是世界性难题,“贫困人口也是党和国家最忧心的一部分人。中国共产党自建党以来,就为共同富裕而努力着。党的十九大更是指出,现在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关键时期。谋划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深入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重大任务,事关党和国家事业继往开来,事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前途命运,事关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在扶助贫困地区,走向共同富裕方面,铁路有着自身的特点和优势,一直也在利用这些特点、优势发挥着自己的光和热。“慢火车”只是其特色之一。

有了慢火车,山区群众出行方便了,跟外界的交流有了保证;求学方便了,地区教育有了保障;就医方便了,群众的健康和生命就有所改善。“慢火车”还为群众们的蔬菜、鸡鸭等剩余的农副产品找到了销路,让山民的腰包鼓起来;“慢火车”带来农资、化肥等产品,农家的庄家生长有保障,农民的温饱就有了保障,勤劳致富,也更多了一个巨大的有利条件。

在“扶贫”模式不断发展的今天,“铁路扶贫”也在不断地深入。比如,在很多邻近铁路而没有火车站的地区,创建“无轨站”。采用公交和火车联合的方式方便你火车站距离远的群众坐上高铁、普铁。作为人民哺乳的人民铁路,党国培养的铁路员工,把“为人民服务”这一宗旨发扬的淋漓尽致。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