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把灾难地当背景的自拍心态要不得

2017-11-17 09:29:4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黄嘉慧

11月15日,安徽“滁新高速”颍上段发生了一起连环撞交通事故。现场,颍上县广播电视台一女工作人员在受损车辆前,微笑摆拍引发网友热议。16日,记者从颍上县广播电视台获悉,该名工作人员已被解聘。(人民网 11月16日)

在一嘲已致18人死亡,21人受伤”的交通事故中,凌某以车辆残骸为背景,边比V字手边展示工作证,一脸笑容的自拍显得无比刺眼。现在有人自拍臭美,有人自拍美食,有人自拍炫富,有人自拍“作死”。随着科技发展,手机自拍在年轻一代中广为流传,没事来一张发到微博微信上,刷刷存在感。本事是一件好事,可以和朋友沟通感情,和兴趣相同的人交流经验,可偏偏有一些人,无知低能挑战道德底线,只能是自投罗网,让人不耻。

在交通事故现场微笑自拍,这是一种消费灾难的行为, 既无知又冷血,灾难我们无法控制、无法避免,但是做人最起码的同情心总还是有的吧。就在这么大的灾难现场,采访记者微笑摆拍,职业操守在哪里?道德准则在哪里?灾难现场,任一种轻松愉快都是轻浮而不恰当的。还记得,原陕西省安监局局长杨达才在36人遇难的车祸现场微笑,湖南临湘几个警察在少女裸死菜地现场嬉笑谈天,是近来著名的“笑到哭”案例。引发众怒原因在于,这些公职人员都肩负抢险救援、事故调查或破案缉凶的职责,不说是人皆共有的同情心,基本的职业素养都不够。没人要求他们一定要像死者亲人一样面露悲伤,但保持一副肃穆的表情,紧张地履行职责,总是不难的吧。对一名记者来说,微笑自然不可怕,怕的是与微笑一脉相承的价值判断。我们可以原谅个别人“与生俱来”的笑容,但不能原谅在灾难面前,漠视以人为本的“表错情”。

中国有句古话,叫做“有人有殇,不歌于侧;人有喜,不泣于旁”,这是最底线的世故人情。在惨烈的事故现场,越是春风满面的微笑,越是让人心寒齿冷。虽然,公众没有权力要求你悲伤,但我们总能在“笑潮的诡异中,读懂权力的失范,或者警醒秩序的荒诞。我们拒绝道德暴力,但面对再念我们更应该彰显人性情怀。在人道与生命法则面前,把灾难地当背景的自拍心疼要不得。(黄嘉慧)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