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中老铁路,让合作共赢不“止”于此

2017-11-10 09:14:0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魏洁洁

中国和老挝是友好邻邦,近年来在许多领域的合作都取得丰硕成果。今年年初,中老铁路正式开工建设,这将推动老挝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为老挝创造大量就业机会,也将为中国西南地区发展注入新的动力。(央视网  11月9日)

中国曾经吃过闭关自守的亏,中华帝国沦为贫弱的三流国家。通过改革开放,得以再次释放大国活力。作为全球化的受益国,中国希望和相关国家共享互联互通的发展成果,增进两国友谊。而“铁路外交”正是在这种需求中应运而生,并大放光彩。自2010年,我国大力发展“铁路外交”以来,中国铁路外交扩展到其他大陆,其中包括南非、阿根廷、巴西以及美国等国。《美国之音》更是在报道中称,铁路外交已成为中国外交的一翼。

纵观“铁路外交”的发展成果,中老铁路、中俄铁路、雅万高铁、中巴铁路、中印铁路、中非铁路和两洋铁路等一批海外铁路项目有的正在洽谈,有的正在施工,有的已经建成通车。据不完全统计,近年来,我国铁路参与境外基础设施建设,完成境外铁路项目40余个,约8000公里,正在境外建设铁路项目80余个,约1.7万公里,覆盖欧、亚、非、拉美等大洲,并获得好评。

尤其是以低碳、环保为核心理念的绿色出行催生了全球高速铁路的第三轮建设热潮。在这个蓬勃发展的市场上,中国高铁凭借其设计优势、集成优势、技术优势、建造优势、成本优势,成为迅速发展的后起之秀,这些都是中国高铁产业开展对外合作的重要基础,为“铁路外交”添砖加瓦的重要筹码。

此次中老铁路的建设,中国铁路作为国家优质的外交名片,再次成为了我国和平外交的开路先锋。它不仅给两国旅客提供更为便利的交通方式,带动友好国家铁路交通发展,创造就业机会,同时也对提升我国创新、制造能力注入新的活力,更是拉近了两国之间的友好往来。中老铁路定将成为两国友好往来的重要信使,将两国的和平相处推向巅峰。中国铁路也成为中国将影响力从国内带到世界、彰显中国的软实力、展现中国负责任大国的形象的有力途径。

铁路作为大众化交通工具和社会基础产业设施,对于一个国家经济发展极为重要,特别在当前区域经济一体化的大格局下,铁路在加强区域经济、政治、社会、文化联系和保障国家安全方便的重要性日显突出。希望我国铁路能够继续坚持科技创新的路线,不断改良创新,实现更多的“中国造”。

愿中老铁路合作项目开花结果,将它变成“合作之路”和“繁荣之路”,并发挥区域合作的示范效应。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