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绿皮车”,时代前进的痕迹

2017-10-22 21:42:0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陈静

不知道大家有没有听过“火车餐厅”呢?近日,一则高校建“火车餐厅”消息引发关注,据报道称,“火车餐厅”位于山东建筑大学校内,于2013年建成,该餐厅由9节车厢组成,企业捐款,外观上看上跟普通火车区别不大,但进入车厢后就可以看到原来每节车厢被改造成了餐厅。(和讯网10月22日)

党的十八大以来,特别是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下,中国的铁路可以说是跨越式发展,从120km/h的绿皮火车,到时速200km/h的动车,到如今350km/h的复兴号高铁。火车迅速更新换代,老式的“绿皮车”慢慢卸下了重任,高铁、动车成为新时代的主力军。“绿皮车”犹如老一辈的革命者,渐渐淡出历史,安度属于它的晚年。

我们知道现如今的绿皮火车已不多见,大多绿皮车只有在春运等运力不够时才被拉出来使用,还有一部分在偏远的,我们所不熟知的地方默默贡献着它的余热,而大部分的绿皮车已经封存入库,待人造毁灭。在笔者看来,绿皮车改造成餐厅可以说是有既有创新意义的,并且它又能够保存历史的一种回味。将绿皮火车改成餐厅,并且是在大学里改造成,其意义也很鲜明。一方面既是变废为宝,发挥绿皮车的余热,用一种创新的方式展现它,另一方面又能够让人们回顾历史,不忘那些年“绿皮车“带给我们的深刻回忆,同时让我们的下一代更直观的感受它的英姿,让下一代回味历史,在未来创新的道路不断努力,这样一举多得的做法,在笔者看来值得人们点赞。

近些年来,“火车餐厅”,铁路博物馆、火车头小镇等等一批有着铁路元素为主题的休闲文化场所逐渐建成,并被人们广泛关注,其原因,就在于“回味”的印记,我们老一辈人都是在那个艰苦朴素的时代过来的,“绿皮车”就是他们时代的特色,也是他们经历最多,感慨最多的东西,其浓浓的历史记忆让人回味无穷。而老一代“绿皮车”历史,对比现在的新“四大发明”-高铁,更让人觉得这是一部励精图治的中国奋斗史,标志着我们国家从学习别人,追赶别人,到超越别人的一种转变,这是符合现如今中国情况的一种时代特色。

党的十九大正如火如荼召开,未来的中国也必然走入一个新时代,下一个5年,中国的铁路也将会有更长足的进步。国强则民强,国富则民富,相信,在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带领下,老百姓奔小康的日子已经不远了。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