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火车“开进”高校食堂也是一种文化自信

2017-10-17 14:26:4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王顺

  10月16日,武汉一高校内食堂停放着一辆老式蒸汽机火车模型,有3节车厢,总长40米左右,仿佛穿越时光隧道。据介绍,该食堂以“工业风”改造,源于时下的怀旧风潮,老式火车是重要元素。(10月16日《中新网》)

  虽然火车“开进”食堂源于时下盛行的怀旧风潮,但极具中国特色的火车,能在风格一贯西方化的高校校园里占有一席之地,这何尝不是一种文化自信的表现?

  十九大召开在即,全国上下各行各业竞相盘点“砥砺奋进的五年”发展成就。从载人航天、蛟龙号探海实现毛主席“可上九天揽月,可下五洋捉鳖”激情畅想,到超级计算机、量子科学实验卫星探索世界科技全新领域,再到国产大飞机、高铁动车开创出行新时代,一项项重大科研成果振奋人心、催人奋进。

  铁路的成就更是有目共睹,从“四横四纵”到“八横八纵”,从运营时速最快到运营里程最长,中国高铁在世界独占鳌头。近年来,习近平总书记出访或是在国际会议上,谈得最多的合作项目之一就是高铁。“高铁动车体现了中国装备制造业水平,在‘走出去’‘一带一路’建设方面也是‘抢手货’,是一张亮丽的名片。”可以说,在科技领域,中国高铁打造了世界运输行业的“样板”。

  中国铁路科技发展到今天,已经成为了国家“硬实力”的重要组成。但在大手笔、高起点做好铁路建设和转型升级的同时,铁路也坚持于细微处下功夫、见精神。从农民工、学生团票优先,到支付宝购票;从列车WiFi,到高铁网上订餐;从雷锋服务网络化到动车组自主选座,铁路始终将努力方向与社会需求、百姓需求贴合,不断把旅客的诉求和期盼转化为一项项便民措施。铁路出行更有温度,旅客旅途幸福指数越来越高。不能不说,这样“内外兼修、文武皆备”的铁路文化也成了增强中国文化自信的重要的“软实力”。

  民族复兴,文化铸魂。科技领域的进步,可以让国家更加富强,但是没有中华文化繁荣兴盛,就不可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文化兴邦,如今,火车“开进”高校食堂又岂不是文化复兴工程结出的硕果呢。

  这样的文化自信让走向世界的中国制造、中国人越来越坚定。我们有理由相信,不久的将来,中国元素将在包括高校在内的各种大小场所百花怒放,争奇斗艳。(王顺)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