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熊孩子车厢不可取“父之过”才是源

2017-10-11 19:17:0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唐思贤

不问自取乱拿东西,公共场所大声尖叫乱跑,坐电梯乱按楼层,乱翻别人东西……没错,这说的正是无处不在的“熊孩子”。最近,“熊孩子”就惹到了名嘴孟非。孟非发微博称,“高铁上很多熊孩子发出的噪音其实远不如他们爹妈爷爷奶奶外公外婆哄孩子发出的噪音。国外已经有女性专用车厢,中国高铁为什么不可以有熊孩子和父母的专用车厢?

从孟非的微博中我们可以得知,他的本意是设立一节高铁“熊孩子”与父母的专用车厢,以便减少或杜绝“熊孩子”影响其他人的现象发生。对于这种观点及做法笔者在这里可谓是嗤之以鼻的,先不说借用“熊孩子”的名头将公共资源(高铁车厢及车票)分为大众化和小圈子化,再者哪个家长愿意承认自己孩子是一个没“家教”的“熊孩子”而去坐这个车厢?这不明摆着是“一棍子打死一群人”占领道德制高点来批判他人吗?在这里笔者要反问一下,熊孩子真的“熊”吗?难道他们天生就爱捣乱和做一些被誉为“熊孩子”才做的事情吗?难道 “人之初,性本善,性相近,习相远。养不教,父之过,教不严,师之惰”这段耳熟能详的三字经训语是古人随口而说吗?

不问自取乱拿东西、公共场所大声尖叫乱跑、坐电梯乱按楼层、乱翻别人东西、在高铁车厢随意大小便、乱踩座椅这些“熊孩子”现象确实像一粒沙子飘进了我们眼中,但如果这一切在发生前就由父母制止的话,那还会发生吗?可能有人会说:父母怎么知道孩子会做这些影响到别人的事情,再说了小孩子打打闹闹是天性,我家的小孩要你管?你一个成年人斤斤计较什么?等等话语。对此,本人的看法是:常言说的好,父母是小孩的第一位老师,没有哪个小孩天生就是“熊孩子”,如果父母当不好“熊孩子”人生中的第一位老师或加以管教的话,那这个父母就是不合格的老师,也是“误人子弟”的老师!

数千年的的古人已经将事情讲的很明白了“每个人生下来就是善良的”,后天习惯真的会影响这些“熊孩子”一生,所以设立“熊孩子车厢”也只是治标,虽然会在短期内见到成效,但可能会让“熊孩子”的势头更为壮大,如同变相的“鼓励”熊孩子一样,难道这是设立“熊孩子车厢”的本意吗?所以,对付这些“熊孩子”不能以“更加熊孩子”的方法来对待他们,要善于引导,树立正确价值观和人生观,如同“大禹治水,疏胜于堵”,在“精神上彻底消灭熊孩子们”!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