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赏月班列” 以人文之旅 致敬传统文化

2017-10-10 11:13:0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刘文杰

近年来,中国发展令世界瞩目,支撑古老中国骐骥一跃的,有道路选择、有理论引领、有制度优势,也有文化力量。中国古代有“九鼎”之说,这些国之重器,不仅是政权象征,更是文化赓续、文脉传承。由商周而汉唐、而宋明、而今日中国,中华文明源远流长,精神九鼎传承不绝,成为中华民族的血脉和基因。没有文明的继承和发展,没有文化的弘扬和繁荣,就没有中国梦的实现。

铁路总公司为致敬传统文化,各地加开中秋“赏月班列”,“复兴号”乘务员与旅客共度中秋,就连外国旅客也加入到高铁庆中秋的队伍中来。这个双节不止有铁路大数据,一股传统文化之风也悄然潜入高铁,浓厚的文化氛围弥漫整个车厢,十足的人文气息给人暖暖的温情。

这些年来,铁路部门在注重自身发展的同时,还承担起更多的社会责任与担当。不断发展壮大的中国高铁让中国“智”造享誉世界,升级“和谐号”到“复兴号”寓意着民族的伟大复兴,铁路部门用心的举措,让国人有了更多的自信与骄傲。

这次,铁路部门开行“赏月班列”,是对传统文化的一个有力推崇。如今,许多年轻人更青睐于过西方节日,对我国的传统节日有些不够重视。其实,这些传统节日是我们祖先留给我们的珍贵财富,传统的习俗,我们更应该继承下来,如果我们不再去了解,去珍惜,并好好地将传统习俗继承下来,我们将失去传统习俗这一宝贵的精神财富。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积淀着中华民族最深沉的精神追求,代表着中华民族独特的精神标识。尤其是在当下,我们正行走在奋力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征程的道路上,传承好传统文化做到创新发展,这是我们迫切需要做好的“功课”。优秀的传统文化必将为国家的创新发展提供强劲支撑,同时,我们也要按照时代的新进步新进展,对优秀传统文化的内涵加以补充、拓展、完善,不断增强其影响力和感召力。

风雨如晦,鸡鸣不已。希望各地能够像铁路部门一样,在传统的节日期间,将活动搞的红红火火,让更多的年轻人了解、喜爱我们的传统节日,让其真正地根植在每名国人的心中,让优秀中华传统文化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上发挥更大的作用。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