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双节堪比“春运”放假不应“如此艰辛”

2017-10-06 15:37:1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李喆

10月1日,为期8天的“史上最长十一黄金周”正式拉开帷幕。秋高气爽、双节(国庆节、中秋节)叠加,大大激发了人们的出游热情。根据中国铁路总公司发布的数据,为期11天的2017年国庆假期铁路旅客运输已于28日正式启动,全国铁路预计发送旅客1.3亿人次,同比增加1179万人次,增长10.0%。(上观新闻,10月1日)

1.3亿人次的“春运”场面,哪里有闲情欣赏眼前之美景。放假何来“如此艰辛”?

一眼望去——鼓浪屿内“人头攒动”,天安门前“水泄不通”,雷峰塔下“人山人海”,华夏之大,已经抢购不到一张回家的车票。此时此刻,众多游客的心中或许想说一句“我想静静”。且不说“人挤人,车堵车”叫人“欲罢不能”,过多的访客增加景区接待压力,众多名胜古迹更因此“超负荷”运行,除此之外,激增客流量相应的加大了消防隐患,人身安全决不可“小觑”。

“成也萧何,败也萧何”,“小长假”怎就变得“嘈杂”?放小长假的初衷就是让大家有个歇息的机会,缓冲一下快节奏、“压力山大”的生活状态,但现在一提起“小长假”,人们往往能和“春运”联系在一起,“旅游”、“拥堵”、“人挤人”似乎成了“中国特色节假日”的代名词,法定假日已经潜移默化地成为“旅游日”。如此一来,小长假过后,能够真正充分休息的寥寥无几,“睡不着、起不来”等“假期综合征”反倒困扰不少“学生党”与“上班族”。

小长假初衷固然没错,但就“如何便民”仍需从人性化角度考量。解铃还须系铃人,要想杜绝“人挤人”的情况发生,一方面合理“错峰休假”,减少同时间相同景点的客流压力,使得游客既能细览美景,又能节省宝贵的时间,安全出行,以此增加“用户体验”,重现陶渊明笔下的“悠然见南山”;另一方面,缩短假期时长,增加放假的频次,适度的休假不仅能缓解日常生活当中的疲乏,并且不会打破人体的“生物钟”,满足正常作息,有益健康需求。

诚然,“放好假”是社会共同的诉求,并无任何不妥。随着大众生活水平的提高,“小长假”更应“活在当下”,莫让春运之景“挤入”下一个“双节”,还需社会各界仁者见仁,智者见智,莫让“放假”使人“苦不堪言”。(李喆)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