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铁路“身体力行”,实践为环保代言

2017-09-29 08:53:5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王舒雅

一头是生态脆弱的黄土高原,一头是我国重要生态安全屏障秦巴山区。面对复杂的地质条件和脆弱的生态环境,兰渝铁路建设环保先行,打造千里绿色生态线路。

在线路最初的走向设计中,设计部门对线路走向进行了多方案比选,绕避了甘肃兴隆山、白水江,陕西青木川等大部分自然保护区、风景名胜区和水源保护区。(央视网 2017年9月28日)

大高铁时代下,铁路线路的开通和修建从未停止。铁路以其运速快,舒适,便捷等特点赢得社会的喜爱并逐渐成为人们日常出行的重要交通工具。愈加便利的交通环境在给我们带来“享受型出行”的同时,也给铁路部门出了一个难题。

首先铁路每一条新线路的开通都需要修建固定的路线,铺设大量的电气化设备。线路经过哪里,如何经过,所到之处的地理环境,地质环境,人文环境都要细细的被专家斟酌再斟酌,设计再设计。比如当年最有名的青藏铁路,全长1956千米,是重要的进藏路线,被誉为天路,是世界上海拔最高、在冻土上路程最长的高原铁路。

青藏铁路在20世纪50年代准备建设,1979年铺轨,1984年运营;格拉段因存在千里冻土、高寒缺氧、生态脆弱三大世界级难题而长期停建。最终用无缝钢轨换铺工程克服了这道难题。期间为了保护生态环境以及珍惜动物的繁衍迁徙路线,还特意设计了动物行走的桥洞和隧道,由此可见现代铁路的发展一直是遵循着环保的路线和宗旨。

环保的话题老生常谈,并无稀奇,但重要的是如何去做到。对于脆弱容易被破坏的自然环境,应尽量避开,减少破坏。对地质环境也应该细细考察,将伤害减少再减少,用最环保可行的方案去实施。古语有云“青山常在金银山,金银山前留青山”,只有环保与发展并行,铁路的发展才是可持续发展。

如今的高铁更是环保的代言者,在要环保,降低污染的条件下却能达到高速,高效率的运输,不得不说,如今的铁路发展是实实在在的跟“环保”相互串联,一荣俱荣。笔者相信,在环保的旗帜下,铁路一定能够走出属于自己的辉煌道路。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