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铁路合作为中阿经贸发展开启新篇章

2017-09-12 11:23:1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孙赟飞

9月6日,2017中阿博览会在宁夏银川开幕,中国高速铁路凭借技术先进、可靠安全、兼容性强、性价比高等优点越来越受到阿拉伯国家的认可。来自埃及、约旦、苏丹等国的铁路专家点赞中国高铁,期待在更多具体项目中加强与中国的高铁合作。(人民网  9月7日)

俗话说得好:“要想富修铁路1中国高铁已然成为中国外交的一张“金名片”,位列中国新时代的“四大发明”之首,也为双方经贸发展开启新篇章。

早在西汉时期,中国使节就曾到达阿拉伯国家,中阿两国通过“古丝绸之路”互惠互利,相互交流,促进了人类社会的进步,阿拉伯历法、数学、医药学等都对中国文化产生了重要影响;而中国的造纸术、印刷术、指南针和火药等发明经阿拉伯人传入欧洲。而今,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正符合各国经济发展的根本需求,为促进各国协调联动发展、实现共同繁荣注入了新动能、带来了新机遇。其中,铁路交通是“一带一路”倡议中设施联通的重要内容,而高铁俨然成为推动“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元素之一。高铁之所以成为此次中阿博览会的焦点,源自于阿拉伯国家处于现代化进程关键阶段,普遍把工业化作为促进发展、改善民生、增加就业的重要选择。俗话说,经济发展,交通先行。拥有完善的交通网络,是经济发展的血脉,也是经济社会腾飞的坚实跑道。

中国高铁一步一个脚印坚实的迈入世界前列:是世界上唯一高铁成网运营的国家,制造出了世界一流水平的动车组,可以为高铁新发展大幅度降本增效;营业里程突破2.2万公里,占世界高铁运营里程的60%以上,日均开行动车组4000列,安全运行里程已超过50.5亿公里,已累计安全运送旅客60多亿人次;还有可在各种地形地貌上、不同气候环境下奔驰的广泛适应性等等。

从2004年引进、消化、吸收,中国克服了高温、高湿、高寒、冻土以及沙漠环境的恶劣地势,架起了一座座钢轨,让高铁动车组奔驰在广袤的蓝天下,成功实现了从“追赶者”到“领跑者”的华丽转身,“中国标准”唱响世界。目前,中国高铁线路基本形成“四纵四横”骨干网,每天超过400万人次乘坐高铁出行,大运力、公交化、高密度、安全正点的高铁,为人民群众出行提供了方便快捷的运输服务,为神州大地输送便捷出行的幸福。

  笔者相信,高铁将为中国“一带一路”战略发展目标和阿拉伯国家实现转型开启中阿两个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也必将掀开双方友好关系发展的新篇章,将为世界人民创造更多的奇迹和效益。(孙赟飞)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