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中欧班列,丰富的岂止是海淘的购物筐?

2017-09-11 11:15:5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剑客

自2011年3月19日开出第一列中欧班列以来,至此,中欧班列已开行5000列。(央视新闻网)

6年的时光走在历史长河中不过是一瞬间,但是对于中国铁路来说,却又抒写着厚重的历史,从无到有,从择机开行到常态化,中欧班列用数字诠释钢铁丝绸之路的辉煌,随着贸易的来往频繁化,当初单一的商品贸易由初期的手机,电脑等IT产品逐步扩大到生活所需的各类小商品,西方的葡萄酒,咖啡豆对于东方的普通中国来说不再遥不可及,淘宝的购物世界再添多彩内容,中欧班列,丰富的岂止是海淘的购物筐?

中国的义务一度以小商品风靡世界,伴随着中欧班列的常态化开行,尤其是直通西班牙马德里的班列,更是打造了第二个中国义务,如今,马德里的小商品销售网络覆盖了欧洲大部分地区,也使马德里成为义务小商品的重要集散地。以前的待机开行班列,逐渐转变为预约班列,炙手可热。

从东向西一路走来,中欧班列已形成西,中,东三条固定运输通道,古老的丝绸之路随着汽笛声长鸣,又焕发新的活力,不同的是驼铃声演变成列车的欢快汽笛。经济的强势发展给中国铁路提供了前所未有的机遇,截至目前,52条中欧运行路线,32个城市开行班列,更是辐射12个欧洲国家32个城市。密度如此频繁的中欧班列,在输送中国制造的同时也一并带回西方先进的科技和理念,当然还有更多西方产品。

如果说淘宝是一件朝阳产业,随着欧洲产品的加入,日益丰富的淘宝世界也给民众增添了更多的选择空间,当然价格也会接地气,这一切都源自于班列的快捷和性价比较高,相对于海云和空运来说,一个是运输周期长时效性差,另一个是运输费用高昂,最为合理的空间   在“一带一路”倡导下,班列应运而生也成为时下较为流行的国际物流新品牌。

国际间的交往,尤其是贸易来往,共赢是理念,合作是前提,伴随着中国经济飞速发展,越来越多的中国造开始受到西方的青睐,除了物美价廉,真诚待人才是赢得西方认可的根源,钢铁丝绸之路敲开了西方傲慢的经济大门,种类繁多质量过硬的中国商品让西方的偏见转变为宠爱,于是才有了今天的班列运行路线的不断拓展,以至于达到5000列。

《资本论》里有句经典话;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同样,没有今日中国的强大,“一带一路”的倡导也就无从谈起,更不会获得世界多数国家的响应和配合,中欧班列也只会是一种美好的设想,世界舞台历来都是强者发声,能让西方折服,尊重的中国,靠的就是卧薪尝胆式的发展,奇迹是创造出来的,但是也可以说奇迹是汗水加智慧的必然结晶。中欧班列是开启世界大门的一把钥匙,今后还会渐行渐远,通过班列打造世界大舞台,中国有这个能力,并且一定会做到。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