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敬畏生命,平安出行

2017-09-11 09:51:3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庄朴

9月6日,一趟从上海虹桥开往西安北站的高铁列车上,一名怀孕两个月的女子突然大出血,情况危急。时间紧迫,救人要紧!列车长宁威毅然做出一个决定:让疾驰中的高铁临时停车!(三秦都市报)

时间就是生命。也许晚一分钟,就有可能出危险。好在列车长当机立断,在前方郑州西临时停车,将孕妇送往就近医院救治。笔者相信正是因为铁路日常的规范管理,严格的作业要求,应急预案的及时演练,面对突如其来的各种问题,工作人员才没有惊慌失措,从容应对,用行动传递正能量。笔者坚信以人为本,安全第一,这正是在社会新时期下各行各业都应该坚守的底线。

与此同时,笔者也了解到高铁开行以准时著称,哪怕慢上一分钟都不可以。高铁线路只有一条,前后都有列车,临时停车不仅耽误整条线路所有列车上旅客的时间,还有铁路直接、间接的经济损失,调度人员的重新规划,以及沿线车站、列车的组织解释工作等一系列问题。人为造成的列车晚点、临停,是要担负责任的。然而火车上孕妇突发险情已经不是个例,结局也是有喜有悲。毕竟孕期乘车出行确实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在当下客流高峰时期,车厢内乘客爆满,空气流通性较差且声音嘈杂,孕妇在这样的环境中更容易烦躁不安,再加上旅途的劳累以及上下火车的拥挤都很有可能产生危险,稍有不慎,后果将不堪设想。另外,列车上虽配有一定的医疗设备,但仅仅满足于一些头疼脑热的最基本需求,并不能为孕妇提供专业的产房、专业的医生、安全卫生的环境。

此次事件不得不让我们警醒反思,出行安全问题刻不容缓。一方面,孕妇在分娩前夕或者身体不适时应尽量避免长途出行,非要出行的情况下要先咨询医生,确认自身身体状况是否合适以及其他相关注意事项。另一方面,铁路等交通部门要完善这类突发状况的应急措施,加强工作人员的技能培训,遇到孕妇等特殊旅客要格外关注,及时给他们提供便利和帮助。敬畏生命,平安出行。相信只有我们将安全牢记于心,才能让旅途变得更加平安。(庄朴)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