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武汉成为“沿江高铁中心”指日可待

2017-09-11 06:52:4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赵焕彰

据中证网报道,随着沿江高铁的逐步建成,原先上海到成都铁路将改为以货运为主,全国高铁线和货运线的大十字架将形成,并在武汉交叉。目前湖北预备做“建成祖国立交桥”,而武汉有望成为真正的铁路路网中心。

武汉,一座现代、典雅而华美的火车站,在当下科技大发展、高铁不断提速中脱颖而出,展露于世,以“地上走不怕天上飞”的勇气和魄力,开行出一列列速度达到350公里每小时的高铁,呼啸而动,奋勇前进,创下世界多条最高记录,激扬起交通界一阵又一阵令人激动的浪花,是中国高铁建设中最重要的一个里程碑。

以湖北武汉为中心的高铁网辐射范围不断扩大,不仅将增强中心城市周边的交通实力,发挥城市作用,还将有力促进黄石、十堰、荆州、荆门、黄冈等区域增长极,推进更多的县市区步入经济发展“快车道”,以高铁为主导的战略发展格局正逐渐显现。

武汉铁路功能日益显现,将带动更多的人口流动、物流移动、信息传递等方面的产业,催生一系列投资热、转移热、旅游热,为湖北经济运行加大马力,助推湖北发展步入“经济发展快车道”。

湖北成为“祖国立交桥”指日可待。在最新各省市管辖内的铁路规划中,以武汉为高铁中心的模型已初步形成,如渝武高速铁路形成重庆向东至武汉方向的全线高速铁路通道,又如新建350公里时速的武汉-合肥-南京高铁,将与既有的京沪高铁、沪宁城际以及江苏省拟建的北沿江高铁联通。各个方向发出的高铁贯穿武汉,责任重大,目标长远,厚积薄发,人们翘首以盼,武汉正预备成为真正的铁路路网中心。

发展总是与挑战并存,由于高铁具有虹吸效应,会使得小城市里的人才快速转移到大城市,从而造成小城市发展供应量不足,大城市人才供应盈余,导致发展不均衡。武汉成为全国高铁路网中心之后,其正确的发展走势如何,还需要进一步研究。但总的来说优势占尽上风,高铁的经过对当地的城市化、工业化会有积极的推进作用,也会扩大城市规模。

(赵焕彰)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