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在高铁上“高速上网”,是一种怎样的体验

2017-09-11 06:51:2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文/姜雯

据媒体报道,我国发射一枚超级卫星:以后,万米高空、茫茫大海都可以高速上网。

静止轨道通信卫星代表着一个国家卫星通信的发展水平,它是构成信息高速公路基础的重要资源,是一个国家综合实力、技术水平的重要体现。

“我上高铁了,等我下车再联系你。”经常乘坐高铁旅行的人都知道,坐高铁时手机信号时断时续,如果经过山洞,有时手机还会完全失去信号。但是,随着中国新一代通信卫星的发展,空中上网聊天、远洋视频娱乐、偏远山区信号全覆盖将成为现实。

      今年4月12日,中国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采用长征三号乙运载火箭成功发射实践十三号卫星,卫星完成在轨试验后被命名为中星16号。这是我国首颗高通量通信卫星,通信总容量超过20G,真正意义上实现了自主通信卫星的宽带应用。目前航天科技集团五院已经依托中星16号高通量卫星,研制了用于野外、高铁、船舶等方面的卫星移动通信终端产品。

     随着高铁事业的蓬勃发展,部分列车已恢复350公里时速,乘坐高铁出行成为了不少人的首眩目前又正处于信息爆炸时代,“低头族”盛行,唯恐落下随时可能迸发的热点信息。如果因为高铁信号不好,耽误了信息浏览,错过了和孩子视频聊天的时间,影响了重要生意的洽谈,真是不希望这样场景的出现一直持续。

     这些年,我们的通信卫星接连发射成功并投入使用,涵盖了广播电视直播、高通量宽带卫星、移动通信卫星、数据中继卫星等目前通信卫星发展的前沿技术和应用。从最开始的一穷二白,到随着科研人员自力更生、无私奉献,走出了一条中国通信卫星的研发之路。

      希望乘坐高铁时顺畅通话不再是梦想,期待高铁上通过wifi视频成为现实。到了实现的那一天,高铁这张代表“中国速度”的金名片,必将更加闪亮。(文/姜雯)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