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黄牛的致富梦”怎能建立在危害公共秩序之上?

2017-09-10 12:16:5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人民网

“黄牛”可以说是火车站的“钉子户”。这些年,从绿皮车到高铁,中国的铁路历经翻天覆地的变化,但“黄牛”始终难以禁绝。媒体近日报道,暑期中,一些“黄牛”绕过购票实名制。倒卖火车票谋取暴利,他们有的手握数十张身份证刷票倒卖,有的利用通信软件实施线上到线下团伙作案,有“黄牛”称,署运高峰期日入千元。(人民网)

又是一年暑期,唱响时代速度的高铁给中国铁路带来了跨越式的变化,旅客出行更加方便,乘坐火车出行的旅客逐年增加,今年更是创下了历史新高。然而在我们身边,会有这样一群手握车票,不坐车,专门寻找旅客人卖票的人,俗称“黄牛”。只要人流密集有利可图,哪里就会有“他们”的身影。“黄牛”给旅客、给车站宁静秩序购票的背后,带来着巨大的隐患。

当看到上面这则消息的时候,笔者不禁想起儿时随父母在候车厅等车看到黄牛带着一沓车票向乘客卖票的那一幕,虽然已经过去这么多年,但这一幕屡屡浮上眼前。“黄牛”倒票卖票,赚的是昧良心的钱,发的是不易之财,每到节假日,各大火车站、汽车站,都会有“他们”的身影,“他们”既是各大车站的常客,又是钻取法律的空子,扰乱车站购票秩序的“蛀虫”。

“黄牛”屡屡将双手伸向车站,频频将双手伸向旅客,在笔者看来,卖票已经成为了“黄牛”的日常,车站甚至成为了“黄牛”的提款机,在“他们”的眼中,这就是一条发家致富的路。然而,这只是一条不归路罢了,掩耳盗铃式的做法脱离了法律秩序的制约,脱离了社会公德,人们的道德基础,这样不顾后果的做法,为社会带来了巨大的危害,损害了旅客和车站售票的公共秩序。

“黄牛“倒卖火车票,不外乎囤积热门短途车次,借用开车前两小时退票,进行身份信息的转换,高价卖给旅客,造成一种一票难求的假象。作为旅客,应该清楚这种行径,面对”黄牛“的高价票,我们应该坚决拒绝,并且遇到”黄牛“卖票,我们应当积极的向车站值班人员反应,及时的配合抓捕还购票环境一个清静。

另外,铁路部门是不是更应该强有力一些,联合其他部门推出多项措施给予“黄牛”重磅一击呢?面对着依旧靠着车站卖票在发家致富的“黄牛”,是继续让“他们”过着发家致富的生活,还是让“他们”整天如履薄冰呢?在如今视频科技如此发达,媒体暗访效果显著的时候,铁路部门在现有打击力度的基础上何不效仿媒体,借用现场执勤人员的眼睛,多渠道暗拍取证锁定“黄牛”呢?

让“黄牛”不牛,打碎“黄牛的致富梦”,还旅客购票环境个清明,还车站售票秩序一个稳定,需要铁路部门大力整治,更需要你我的配合。v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