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让外卖“跑起来”

2017-08-18 19:47:5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赤松子

如今,高铁试水外卖“满月”,乘客对此模式多持肯定态度。虽然由于严格的准入限制、复杂的配送流程、封闭的消费场景等问题,用户体验稍显不足,但更多消费者为铁路的服务创新点赞——不再高高在上,不仅尝试着拥抱互联网、推进市场化,为乘客提供多样化的餐饮选择;同时,也为入驻商家创造了更多的客源和商机。(8月16日《第一财经日报》)

据统计,2016年中国在线订餐用户规模高达2.56亿,相比2015年用户规模增长率为22.5%,预计2017年在线订餐用户规模将超过3.4亿。通过第三方调研数据显示,目前点外卖最多的是上班族、白领阶层,他们没有时间做饭,甚至下楼找餐厅都嫌麻烦。“懒人经济”与“周末消费”推动着外卖的发展。在这样的大环境下,铁路部门重拳出击,推出了“高铁外卖”。乍一看,似乎是为了搭上了外卖这趟势头正猛的“顺风车”,但仔细研究分析就会发现,“高铁外卖”其实是一次大胆的创新和尝试,铁路部门面对的是一个陌生、未知的领域。

笔者认为,“高铁外卖”和其他外卖之间有几个本质的区别:一是对配送时间要求严苛。由于高铁对到站和停站时间有着严格规定,通常一趟列车停站时间只有两三分钟,要在这么短的时间里将外卖准确送到旅客手里,那么在前期的餐食准备、配送过程中就不能有一丝一毫的纰漏,否则不会有任何补救机会,旅客将无法吃到自己订购的餐食,这对外卖服务的打击是致命的。二是可选餐食品种单一。众所周知,动车组列车车厢在运行过程中是全封闭的,这也是高铁上不提供方便面、禁止携带有异味物品的原因之一。对于要求“色香味俱全”的中餐来说,仅此一条就“枪毙”了绝大多数美食,在火车上“吃着火锅唱着歌”的景象怕是不会在现实中出现了。三是监管严、门槛高。铁路部门一直以来对食品安全的要求是比较高的,为确保动车组列车食品安全,铁路部门早在2011年8月1日就出台了《动车组列车食品安全管理办法》。本次推出“高铁外卖”,铁路部门同样将依照有关食品安全管理的法律法规,对网络平台提供者、食品生产经营者、食品配送单位等相关资质、准入条件、餐食卫生等进行监督。如此虽然能尽最大可能为旅客提供安全放心的餐饮食品,但同时减缓了“高铁外卖”的发展速度。除此以外,目前“高铁外卖”配送费偏高、要求旅客提前两小时订餐等因素也令不少人望而却步。

“高铁外卖”受到各种限制,究其原因,还是因为其外卖的接收地——高铁的特殊性。为了让外卖能够跟着列车“跑起来”,铁路部门可谓是煞费苦心。不过国家统计局局长马建堂有句话说得好:“机遇与挑战并存,希望与困难同在。”虽然在发展过程中,“高铁外卖”在存在着很多困难和挑战,但模式本身直切旅客“痛点”,依然受到了大家的欢迎。这不由得让我开启了“脑洞”,除了餐饮,能否送点儿别的东西呢?比如路过某地想要尝试当地特产,可却没有时间下车,是否能让外卖小哥送到车上呢?如果我有朋友有东西交给我,可否委托外卖小哥呢?

总而言之,“高铁外卖”是铁路部门的一次伟大创新,虽然现阶段还存在许多问题,用户体验也并不完美,但瑕不掩瑜,未来会发展成什么样,令人期待!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