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高铁外卖从“舌尖安全”做起

2017-08-04 14:50:0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林一

高铁外卖已正式运营半个月,消费市场对中国铁路总公司(以下称“铁总”)引入“互联网+”模式多持肯定态度。但中国网科技记者了解,能够加入高铁外卖平台并非易事。(8月3日 中国网科技)

自7月17日起,高铁外卖正式上线,全国27个高铁车站首次开展了订餐服务。不少网友,也进行了相应的外卖体验。这对旅客来说有了更多的用餐选择;对商家来说拓宽了客源渠道;而对铁路部门来说,是铁路餐饮经营机制上的一个重要突破,打开了对外开放的“窗口”。

可以肯定的是,“互联网+铁路外卖”模式虽然处于起步阶段,但可挖掘的市场潜力很大。数据显示,2016年中国移动支付的人口量超过5亿,在线外卖人口数实际超过1.5亿,而2016年全国铁路旅客发送量为28.14亿人次,其中动车组占比52%。由此可见,依托于“互联网+”的经济形态下,高铁外卖市场规模的庞大。

不过,市场潜力越大,就意味着相应的标准应该更严格、管理应该更完善,才能满足提升服务品质和实现长远健康发展的需要。此前,已有不少媒体曝光与外卖平台合作的餐饮单位存在问题,其中“黑作坊”的问题最为严重,食品安全问题堪忧。因此,不难理解铁路部门严格的准入机制和标准。毕竟,食品安全关系到旅客的切身利益。如果为了一时的市场,而“一放了之”不去严格监管的话,就得不偿失了。当然,严格标准和管理并不意味着就削弱了高铁外卖的风格与特色,较高的配送保障和配送细节标准所致力的是底线式标配监管。只要符合相关的要求,商家就可以充分发挥自己店铺的优势。换言之,百花齐放才是高铁外卖的重要吸引力之一。

事实上,高铁外卖不同于普通外卖,其局限性是不可抗拒的。在面对食品质量、用户体验、高效统一等问题时,如何打破行业困境,是铁路餐饮经营必须完成的转型和优化,也是商家正确把握商机,树立品牌口碑所要深刻思考的问题。随着运营管理的不断深化精细,高铁外卖能否成为食客心中的一块美食招牌,仍然需要商家和铁路部门的携手努力。物美价廉、赚取利润、提高旅客满意度,对旅客、商家、铁路部门三者来说,是一个循环的博弈,也是高铁外卖的市场价值和社会意义所在。

归根结底,作为“互联网+铁路外卖”的重要尝试,最基本的仍然是食品安全的保障。基于这个底线,商家就必须接受相对统一的监管,铁路部门也必须做到该管的不手软、该放的不迟疑,才能使旅客吃的放心、吃的实惠,才能响当当地擦亮高铁外卖的招牌。(林一)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